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好声音|苏学军代表:综合施策 进一步提升校企科研成果转化效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乔娅 李丽钧 胡晓梅 
2021-02-20 23:3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乔娅 李丽钧 胡晓梅)“校企合作是一项实施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式,作为企业科技创新的意义关键在于转化为生产力,实现产业化。”省人大代表、石四药集团河北广祥制药有限公司总裁苏学军苏学军建议,企业、高校和政府综合施策,进一步提升科研成果转化效率。

  仔细阅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科技创新”这一高频词让苏学军代表备受鼓舞,深感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

苏学军代表在驻地整理建议。

  目前,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创新合作机制尚不够紧密和完善,信息和观念还有诸多不对称性,创新合作的交流方式和方法还缺乏稳定性和持久性,创新成效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他建议,通过政策引导和政策鼓励,强化我省高校与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技术合作、成果转让和共享等平等互利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校企之间的科研交流,激发高校科研院所和市场创新主体活力,注重实效,让科研项目和成果更接地气。

  苏学军建议,无论是创新主体还是高校科研院所应将承担科技研发项目、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等内容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评价标准,加入到对科研人员的考核中来。通过改进评价体系,倒逼科研人员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动原创技术和再创新科研成果的真正落地。

  “还应创新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和激励科研人员投入研发。” 苏学军表示,要探索建立多种创新激励机制,让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与企业共享科研投入产生的收益,让校企合作真正做到互利共赢、“水乳交融”。

关键词:2021河北两会,政协,苏学军,校企合作,成果转化,高校,制药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