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省政协委员点赞两院报告:保障合法权利,呵护公平正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李相伯 万前进 冯硕 
2021-02-20 23:13:1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甜肖 李相伯 万前进 冯硕)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2月20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在驻地召开小组会议,讨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严惩贪污贿赂等腐败犯罪;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强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两院报告传递出的一系列信息,让委员们感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纷纷为2020年来河北省司法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显著进步“点赞”。

  河北省政协委员热议两院报告。长城网记者 李相伯 摄

  河北省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面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依法对18名公诉案件和20名自诉案件被告人宣告无罪;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秦皇岛法院审理的汪天佑正当防卫案入选“两高一部”典型案例。

  “报告用数据和案例说话,体现出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省政协委员、唐山市司法局局长侯西岭说,“这也充分体现了‘人权司法保障’不仅是个概念,从纠正错案做起,是实实在在保障权利。”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的一组数字,令省政协委员、河北省律协副会长郁红祥印象深刻:“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当严则严,起诉1143人;当宽则宽,不起诉419人,附条件不起诉455人,同比上升108%,经帮教68人考上大学,这也正体现了司法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高度关注,也充分说明保护未成年人远离犯罪、远离侵害,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堤坝’正在架高筑牢。”

  阳光司法,是维护司法公正和提高司法公信力的力量源泉。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护航民企发展”“检护明天”等检察开放日和视察调研活动;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对各类办案活动的监督1638件;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参加听证活动,公开听证案件1751件,当事人同意检察机关处理意见1713件,占比97.8%。

  对于过去一年我省司法公开上取得的成绩,省政协委员、唐山市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葛昌秋表示非常满意:“主动公开司法信息,让司法公正看得见、能评价、受监督,这些做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公平正义,极大促进全社会法治观念的增强,有助于形成自觉守法和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

  加大惩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力度,严惩虐待、遗弃、伤害老年人犯罪,妥善化解赡养纠纷,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两院报告中的这些内容,从“刚性”的法律中折射暖心的“温度”,充分彰显司法为民的理念。

关键词:政协,权利,法院,检察院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