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现场|“刘代表,请留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张登峰 
2021-02-21 12:5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 张登峰)“刘书记,请留步,我们要向你取经!”2月20日11时50分许,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石家庄代表团分组审议刚结束,省人大代表、行唐县东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国就被其他几位人大代表叫住了。

  如今的东安太庄村,村民年人均收入已超万元,并与周边的南安太庄、西安太庄、北龙岗四个村组成安太庄片区,刘金国也成为片区近八千村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领头人。此前,东安太庄村被列入石家庄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这几位代表分别是井陉县南石门村支部书记王双廷、正定县正定镇太平街党支部书记贾凤来以及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

  2月20日上午,省人大代表、行唐县东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国与省人大代表、井陉县南石门村支部书记王双廷,省人大代表、正定县正定镇太平街党支部书记贾凤来以及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等共话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摄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但怎么干才能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也是几位很久未见的老朋友讨论的重点。

  “我们的经验是,首先发展产业。我们发展苹果产业,每户人家光这项收入就有十多万元,到外地打工的人也都回来了。村民在村里有了不错的收入,年轻人自然就能留得住。留住了年轻人,农村各项事业才能有长远发展。”刘金国说。

  “同意刘书记的看法。我们村的旅游业已经开始从夏季向四季拓展,并把健康、养生等与旅游统筹起来。村里还要打造百亩古茶园,预计能带来100万元以上的收益。以后还要向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陈春芳插话。车谷砣山清水秀,有千年古茶树,这让陈春芳动起了“茶”心思。

  南石门村与车谷砣村地势地貌相近,近些年很多村民都外出打工,这也让王双廷琢磨起了发展新思路。“村里山多地少,而且外出打工的人较多,我们打算把村民荒了的土地流转起来,借鉴东安太庄村在荒废沙地里发展皇菊的经验,在山地里种中药材,让同样的土地产生不一样的价值。”王双廷说。

  越说越热火,大家的讨论也从产业扩展到农业农村发展的各个方面:

  “农村的持续发展,还得靠人才。我岁数大了,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要放在培养年轻的带头人身上。”

  “我们随后组织村‘两委’到你们村参观学习,发展优势不明显的地方能取得这样成绩,发展条件好的村应该做得更好!”

  “我们应该结合各自实际,向大会提出实施乡村振兴、加快农村农业现代化的务实建议,为做好‘三农’工作贡献力量。”

  ……

  刘金国、王双廷、贾凤来和陈春芳四位人大代表表示,要结合各自实际向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建议,为做好“三农”工作贡献力量。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摄

  时间过得很快,其他人大代表都已经离去,服务人员已将会议室收拾好,但这几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仍意犹未尽。

  “走,去餐厅,边吃边谈!”年龄最长的刘金国招呼大家。

关键词:河北省人代会,人大代表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