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现场连线|刘艳红代表:对接信息化产业,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1-02-21 19:49: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近年来,国家积极鼓励探索发展装配式建筑。目前河北省装配式建筑比例和规模化程度都比较低,与发展绿色建筑的有关要求以及先进建造方式相比还有较大差距。”2月20日,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艳红建议,多措并举培养装配式建筑人才,积极引领装配式配套产业发展。

  刘艳红代表常年关注职业教育发展问题。

  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是我国建筑行业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

  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颠覆了传统的现浇施工工艺,对建筑产业工人及管理人员的要求发生改变。据统计,当下全国装配式产业工人及管理人员缺口在200万人以上,装配式建筑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刘艳红代表认为,应采取高技能人才培训、企业现代学徒制、企业订单班等多种措施培养装配式建筑人才。

  刘艳红代表说,我省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建筑结构形式的改变及相关结构构件的生产。而与建筑结构配套的外墙保温体系、水暖电配套体系、内部装饰体系发展不足。因此,应制定鼓励与建筑结构相关的装配式产业配套体系发展的政策。

  把传统的现浇式施工工艺照搬到装配式建筑的施工过程中,大大阻碍了装配式建筑施工效率高的优势发挥。刘艳红代表说,要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与信息化产业对接,将VR技术、AR技术、物联网、构件电子标签等技术手段推广应用到装配式建筑产业中,加快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的更新换代。

  科技已经融入装配式建筑产业的设计、生产、施工、运维等多个环节。科技的进一步发展是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源动力。刘艳红代表建议,以产教融合型企业为载体,成立装配式建筑企业与高校联合的科技研发中心,保障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对接信息化,更新换代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