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现场连线|王淑平代表:治理土壤污染,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1-02-21 16:20: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耕地是最宝贵的农业资源和重要的生产要素,耕地质量事关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要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问题。”2月21日,河北省人大代表、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淑平建议,制定全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探索建立政府出政策、社会出资金、企业出技术的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的市场化机制。

  王淑平代表长期关注土壤污染治理、科学增施有机肥、农业绿色发展等问题。

  王淑平代表说,应逐步完善土壤污染治理体系,建立土壤修复长效机制。各级政府应明确工作任务,落实部门分工,严格目标考核。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损害,谁赔偿”的原则,落实土壤污染的主体责任。

  为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提升农产品品质,王淑平代表建议,发挥肥料龙头企业的技术优势,对养殖业粪便进行安全处理,实现“污染源”向“资源”转化。此外,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以种养结合、生态循环为主要路径,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当前,在部分地区,有机肥仍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为此,王淑平代表建议,加大有机肥替代化肥宣传力度,鼓励和引导农民科学增施有机肥。逐步建立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协同推进的有机肥试点工作机制,鼓励和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同时,把增施生物有机肥作为促进化肥减量增效的一项重要措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进行宣传,让农民了解生物有机肥在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改良作物品质、减轻农业面源污染等方面的功效,提高农民施用生物有机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关键词:土壤污染,绿色发展,耕地保护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