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翟志海代表:减轻教师负担,让教师“亲自”批改作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1-02-21 16:20:2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有的教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纠正作业错误;有的班级作业超标、超纲、超量,家长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辅导孩子,甚至代替孩子写作业;有的手工制作、艺术体验、智能训练、征文比赛等实践类作业,超越学生智力、能力和承受力,最终由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家长群变成学校或教师的“跑腿群”“服务群”……

  针对这些现实问题,2月21日,河北省人大代表、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建议,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翟志海代表常年关注中小学教育问题。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教育的生命线,学生作业是巩固学习成果、启发思维能力、检验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的重要环节。”翟志海代表分析,教师批改作业的主体责任缺失,主要原因是教师过多承担各类社会性事务,疲于应付各类督查检查评比考核报表等繁杂工作,过重的负担使教师难于正常开展教育教学和认真批改作业。

  翟志海代表建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对作业管理提出规范要求,精准确定作业治理清单,对负面行为作出明确限制规定,形成严格精细、操作性强的作业管理机制。

  “作业批改是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是检验教师教学效果、学生学习能力的教学活动之一,是教师不可推卸的岗位职责。”翟志海代表说,教师必须亲自、认真批改作业,严禁家长批改作业或学生自批、代批、互批作业;应及时向学生反馈作业批改结果,认真分析学生作业错误的原因,帮助学生分析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发挥作业对教学的诊断和改进功能,持续改进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因此,必须切实减轻教师负担,充分保障教师教育教学时间。”翟志海代表表示,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格控制社会性事务进校园,切实减轻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和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带来的负担,保障教师正常开展教育教学和批改作业时间。尽量不要要求教师参加交通值勤、上街散发材料等非教育教学活动,不得随意要求学校停课出人出场地举办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

关键词:批改作业,减轻负担,教育教学质量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