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现场 | 人大代表热议白洋淀生态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1-02-21 22:06:41
分享:

白洋淀。资料图

  长城网2月21日讯(记者郭洪杰 张晨光)“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规定、最严厉的处罚为白洋淀生态治理提供法治保障,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作为一个白洋淀人,我深感自豪。”2月21日,河北省人大代表、雄安新区安新县白洋淀芦苇画艺术研究院院长杨丙军在审议《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草案)》时说。

河北省人大代表、雄安新区安新县白洋淀芦苇画艺术研究院院长杨丙军。

  白洋淀是北方宝贵的湿地资源,是华北明珠,又是华北之肾,对调节京津冀气候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几年雄安新区生态变化有目共睹,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取得这些成绩实属不易,当下雄安新区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都是满满的。”杨丙军代表说。

河北省人大代表,容城县八于乡薛庄村党支部书记冯建光。

  河北省人大代表,容城县八于乡薛庄村党支部书记冯建光告诉记者,该条例的出台,让执法人员在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等方面有了法律依据,让更多的村民在河边遛弯、散步的意愿更强烈了。

  河北省人大代表、中国雄安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晓良介绍,通过治理,白洋淀水域面积由前年的270平方公里达到了现在的近300平方公里,水质由2017年的劣五类到去年已经达到四类水的水平,2月、3月、11月达到三类水水平。

河北省人大代表、中国雄安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晓良。

  “制定和审议该条例,对白洋淀流域、对雄安新区、对保定的意义都是非常重大深远的。”安晓良代表表示,再现“芦苇摇曳、荷花荡漾、碧波万顷”的淀波风光,这是白洋淀全流域人民的共同期待,所以条例的制定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代表了民心,也符合民意。

  白洋淀治理保护的关键是项目,项目是核心、也是根本。安晓良代表建议持续谋划实施工程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合理安排地方财力,有效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形成白洋淀治理与保护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同时,科学谋划河道治理、土壤修复、污染处理,扩大清淤、围埝清理、退耕还淀等工程,建立和完善管控监督执法的有效机制,充实执法力量,严格执法形成高压态势,为条例的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河北省人大代表王海波。

  “条例的制定关系到国家的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的建设,省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四次审议,不断充实完善,我非常赞成。”河北省人大代表王海波表示,条例的实施可以让雄安新区建设始终保持绿色发展,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出雄安质量、雄安特色。

关键词:河北,两会,雄安新区,白洋淀,生态治理,保定,人大代表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