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两年走访5省15地后,她写下这份1398个字的建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许艳艳 
2021-02-21 22:17: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高航 许艳艳)2月21日,刚结束上午的会议,记者在唐山代表团的驻地见到了王相群。说起今年带来的建议,王相群直言,还是老话题——居家养老。

  王相群是来自唐山代表团的河北省人大代表,农工党唐山市委副主委、中国电信唐山分公司资深副总裁,近年来一直关注居家养老那些事儿。2021年的河北两会期间,王相群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全篇共计1398个字。看似不多的文字,却是王相群这两年通过座谈、调研、现场考察、资料参考等方式,走访了5个省份、15个地方、几十家社区和养老机构之后的一份深刻思考。

  王相群说,当前我国着力打造的养老模式是“9064”格局,其中最重要的部分“90%”就是居家养老。从2019年开始,他自己就跟随唐山市政协的调研组深入到上海、福建、湖北等地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和做法,并结合唐山当地7个县市的实地考察调研情况,经综合对比后,撰写了相关的调研报告。基于调研报告以及自己的综合思考,她建议在加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建设方面,一是重点从组织领导、经费预算、人才储备、设施建设等四个方面,加强整体老龄化服务能力建设;二是狠抓《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贯彻实施,综合运用行政、经济、宣传等各种工作手段,将各项政策和规定落到实处;三是从更大视角、更远打算上进行谋划,大力发展为老服务产业,打造河北为老服务明星产品。

河北省人大代表王相群。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王相群始终本着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反映大家意愿,汇聚最强正能量。综合大量走访调研、实地考察和综合对比等方式,她提出了更加具有针对性的建议。说起对未来的规划,王相群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着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困难家庭和社区适老化环境改造等,自己还将继续关注这方面的内容,继续开展实地调研考察,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为河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更好的建议。

关键词:河北,两会,建议,人大代表责任编辑: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