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⑧】企业帮扶显担当 助力脱贫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王林红 
2021-02-24 21:38:4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

    1月30日,河北省南皮县的最低气温只有零下7度,但是,在县城东侧,距县城40里地的郝五拨村村西,一家养猪场里却暖意融融。“这些猪是我的宝贝,我可舍不得它们挨冻。”正在给猪喂食的养猪场“场主” 郝连法解释说。

  这家养猪场是郝连法2016建起来的。“里面有500头猪,每头猪至少能纯挣几百块钱。”郝连法停下手头的活儿,笑着说。

  几年前,这种笑容在郝连法脸上很难看到。

  那时候,两个孩子正在上学、老人常年生病,一家人的生计全靠郝连法一人打工来维持。“刨掉开支,一年到头,剩不下几个钱。有时候,孩子们上学的费用都需要借债。”郝连法说,2016年,他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通过和温氏公司“合作养猪”,郝连法实现了稳定脱贫。郝连法 供图

  “幸好,人家温氏公司帮我们这些贫困户‘合作养猪’,收入有了保障。现在,大家都顺利脱贫了。”说着,郝连法环视了一眼将近1000平方米的猪舍,“我不仅不再为孩子们的学费发愁,今年还准备买辆汽车。”

  郝连法所说的温氏公司,全称是“南皮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薛刚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集种猪生产、肉猪养殖和饲料生产于一体的企业,2019年,实现产值4.8亿多元。

  南皮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的猪舍监控画面。王林红 摄

  “一直以来,我们都很重视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公司+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为养殖户提供猪苗、饲料和养殖技术,在猪舍建设上也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发展订单养殖。”薛刚说,“双方一开始就签订好合同,并约定好保底价。不管市场行情如何变化,养殖户只需要把猪养好,就能获得稳定收益。即使在部分地区发生疫情的情况下,养殖户的收益也丝毫不受影响。”

  南皮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刚(左)慰问养殖户。马玲 供图

  目前,南皮县有60多个贫困人口在温氏公司就业,有250多个家庭农场通过“合作养猪”实现了增收致富。

  和温氏公司的“合作养猪”模式不同,沧州市供排水集团与南皮县五拨台村结成帮扶关系后,把主要精力用来解决贫困户们遭遇的“销售难”。

  因为孩子小、母亲年迈多病,五拨台村的杨书波不能外出打工。东拼西凑之后,弄了个蔬菜大棚,但由于种的都是普通蔬菜,市场行情不稳定。菜不好卖,收益不佳,杨书波常常为接下来的日子发愁。2014年,他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帮扶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引导杨书波调整种植结构。2018年,杨书波开始改种甜瓜。“多亏沧州市供排水集团的帮助,这几年,甜瓜一年比一年卖得好。”面对记者的询问,杨书波高兴地说,“一季甜瓜,能让我纯收入4万多元。”

  在南皮县五拨台村的示范大棚内,沧州市供排水集团副总经理杨玉才(右)和村干部讨论如何促进大棚种植增效增收。张岚山 摄

  一句“卖得好”的背后,是沧州市供排水集团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我们通过网络平台,对村民们的农产品进行推销,同时,联系对接大型商超和流通专业合作社,发动有联系的单位参与消费扶贫。”沧州市供排水集团副总经理杨玉才介绍说,“在单位内部,我们号召职工积极购买村民们的农产品,帮助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农产品的销售问题。”

  在南皮县,13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可以拿到3000元的光伏收益,而带来这份收益的,是南皮县水木清华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起的23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

  ……

  在南皮,砖窑废水坑成为光伏发电面板的主场,光伏电站支撑起贫困家庭的收入来源。韩永先 摄

  企业帮扶是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2016年6月,河北省积极响应全国“万企帮万村”行动,启动实施“千企帮千村”行动。随后,各县区纷纷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汇聚攻坚合力,推进精准扶贫。截至2020年7月底,河北省已有13646家民营企业(商会)参与帮扶活动,帮扶18411个村。统计显示,河北省参与企业数量、受帮扶村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以南皮县为例,自从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以来,已组织9场村企结对帮扶见面会。“目前,已有317家企业与全县312个村成功结对,实现了贫困村帮扶全覆盖。”南皮县扶贫办主任孙国臣说。

  南皮县“百企帮百村”活动村企结对帮扶清单(部分)。

  从“一帮多”到“一帮一”“多帮一”,从给钱给物到给项目送技术,河北省探索出一批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企业帮扶模式。

  2014年,南皮县有贫困户19941户、贫困人口61113人。通过下足绣花功夫,扶真贫、真扶贫,2017年,南皮县一举摘掉扣在头上23年的贫困县帽子,成为全国26个率先脱贫出列的贫困县之一,并获得全国唯一的“全国试点县脱贫评估验收样板示范县”荣誉称号。

  “从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到脱贫示范县,南皮县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其中,广大企业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孙国臣说,这些企业勇于担当,情系扶贫,帮产业、帮就业、帮项目、帮技术,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重要力量。

  南皮县五拨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宋国芬在大棚里采摘黄瓜。祁晓娟 魏志广 摄

  随着企业活水的注入,越来越多的项目和资金逐渐向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村庄倾斜,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的同时,村集体收入也明显增加,街面道路硬化了,文化广场建成了,企业帮扶活动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为当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乡亲们的腰包鼓了,村子美了,人们的精神头儿更足了。”郝连法说,“村里很多人把家乡的变化发到微信朋友圈,大家都竖起大拇指,为企业帮扶活动点赞!”

关键词:脱贫,企业,帮扶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