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传承雷锋精神 续写雷锋故事】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落,一天也不能耽误!这个维抢修中心时刻准备战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2021-02-24 19:55: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落,一天也不能耽误!在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维抢修中心,他们以“时刻准备战斗”的专业抢险姿态,为天然气的安全平稳输送提供了坚实保障,用实际行动当好“能源卫士”。日前,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维抢修中心荣获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维抢修中心石家庄本部员工。

  2009年7月,维抢修中心成立。在纵横交织的管网线上,29名职工担负着公司运营范围内6000余公里天然气长输管道、城镇管网,以及60余座长输站场、阀室、CNG及LNG站场的应急抢险和维抢修任务,十年如一日奋战在生产一线。

  在公司党委和工会领导下,维抢修中心以建设一支“专业技术精湛、精神面貌向上、综合素质过硬、创新能力强大”的行业一流维抢修保障队伍为目标,积极响应“向雷锋学习”的号召,立足岗位学雷锋,与时俱进树新风,展现新时代工人的崭新精神面貌。

  勇担使命 坚守维抢修一线

  有诺必践,有难必上,有呼必应,有困必帮,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为了这个庄严的承诺,维抢修中心时刻准备着,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坚定的身影。

  疫情期间,维抢修人员坚守岗位,对车辆设备进行保养和试运转。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能源保障必须建立一道安全防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维抢修中心全体员工“舍小家,顾大家”,牺牲个人的休假时间保证不间断值班,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维抢修人员、车辆及设备全天候待命处置险情,加强值守力量,坚守岗位,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天然气安全生产平稳运行,让战“疫”更有“底气”。

  维抢修职工冒雨更换管道阀门,保障天然气输送。

  维抢修中心成立10余年来,时刻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专业技术保障管道安全。无论是高温、雨雪、还是极寒天气,维抢修中心始终都奋战在一线,先后进行大型抢修作业40余次、带压开孔改造作业122次、处置各类泄漏险情61次。在保障居民、工业供气上,赢得社会的积极评价,被誉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专业抢险队伍。

  爱岗敬业 打造优良队伍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学习雷锋在平凡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践行“工匠”精神,立足岗位创新。维抢修中心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形成一系列创新成果。设计定制多功能抢险车、应急指挥车和应急视频采集系统,依托智能应急指挥管理平台,实现抢险现场与应急指挥中心语音、视频、生产数据无缝对接,建立现代化的指挥体系,大大提升应急抢险的决策指挥效率。

  维抢修中心近年来取得诸多创新成果并获得专利证书。

  近年来,维抢修中心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技术攻关达50余项,已取得1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4项正在申请专利。其中,“一种木楔夹持工具”参加河北省总工会组织的“河北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演”活动,从900多个参展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银奖;参加“2020年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赛”取得专业级成果。这些技术创新成果已应用到公司的生产一线,为天然气行业的应急抢险抢修提供了良好借鉴。

  为保持和提升职工的职业技能水平,打造技术人才队伍,维抢修中心定期组织职工进行学习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练兵效果,打造岗位尖兵,模拟在极端条件下的维抢修作业,组织实战大型应急抢险演练,并将演练中发现的问题总结、改进,不断提升抢险处置能力。与此同时,在维抢修人员中大力开展技能竞赛,对优胜者给予一定的奖励,形成“提升技术水平,争当优先”的“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激励职工加强学习、提高技能,增强了广大职工的职业竞争力。

  思想引领 增强团队凝聚力

  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维抢修中心加强“学雷锋、讲奉献、爱岗敬业树新风”的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团队凝聚力,努力实现维抢修工作新提升。

  定期开展职工思想教育活动会,以事业凝聚人,以精神塑造人,以制度规范人。同时,采取教育与制度约束相结合的方式,突出文明作业抓管理,强化措施抓完善,使维抢修中心的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通过思想教育,使职工树立了危机感、责任意识,增强了职工爱岗敬业自觉性。

  着力塑造职工团队意识,有意见或建议当面提,大家共同协商解决,使每一位职工都为整个团队的健康发展出谋划策。注重职工成长,也关心职工生活,及时了解职工个人或家庭境况,对遇到困难的职工由大家共同帮助解决,团队向心力不断增强。

  为保证输气管道安全运行,定期进行清管作业。

  维抢修中心把雷锋精神活学活用,大力弘扬和深入实践“只讲奉献,不讲索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丰富新时期“学雷锋”活动的内涵和形式,有力促进维抢修中心思想文明建设工作的开展。近年来,维抢修中心先后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河北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河北省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称号。

  “为人民服务”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言出必行的许诺。维抢修中心用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担当,为天然气管道平稳输气保驾护航。甘于奉献、锐意创新,他们的事迹不仅诠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关键词:建投集团,维抢修中心,天然气,供应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