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打证明?先给2000块”,小官“巨痞”被惩大快人心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伍里川 
2021-02-24 16:46:28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去年8月,浙江温州沙园村原党总支书记王国强脏话连篇,向前来办事的群众索贿,被网民怒称“脏话书记”。经查,王国强等人垄断小区内铝合金安装生意,逐步形成以其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日前,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王国强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强迫交易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5万元,另追缴违法所得132万元。

视频截图。

  “脏话书记”栽了,栽得很重。原来,他不仅是出口成“脏”的“性情中人”,还是贪腐中人。牢狱加身,这是他应得的下场。这样的严惩,体现了以法治手段遏制恶势力的意识,必须点赞。

  一个脑子里成天想着怎么坑群众的人,整天把“打证明?先给2000块”“我不整死你,罚死你!”挂在嘴边的人,怎么可能温良恭俭让,怎么可能对群众利益保有敬畏感。

  当然,比起那些善于伪装的问题干部来说,“脏话书记”算得上“表里如一”。可惜,法律的制裁不会为这样的表现而留有余地。

  此事再次说明,打击群众身边“恶书记”之类问题干部的重要性。近年来,小官巨贪的新闻不算少,而小官“巨痞”的也时有耳闻。这类干部,往往官不大,但脾气大,胃口大,在基层空间长袖善舞、肆意钻营,且有一定的实权,可以耍横、欺人而让人陷入困境。

  在王国强的“地盘”,若群众不听话,群众就装不得铝合金门窗,甚至可能影响到孩子读书,就是显例。这种情形严重减损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民间对于这类人,向来斥之以“阎王好见,小鬼难缠”。若让这样的“蚊蝇”得势、得利,只会戕害基层政治生态,降低地方社会治理指数,影响地方声誉并累及投资环境。所以严惩、清理此类”蚊蝇“型干部且扫恶务尽,自不待言。

  值得深思的是,“脏话书记”引导的恶势力坐大成虎,不是偶然的。他与有关公司、有关人员的合谋,自然有一定的隐蔽性,但这种“脏事”在小区里却非常“明面”,就差公开打广告了。而他在视频中所叫嚣的与数个实权部门有关系,到底是他吹牛吓唬人,还是真有某种路数,不妨继续一查。

  遑论这样的流氓一样的干部,是谁给推上位的、何以作恶这么多年无人知晓?在选人用人及监督上,显然也需要查清楚。

  “蚊蝇”型干部的身后往往暗藏“玄机”。打击群众身边的“蚊蝇”型干部,不能从个案到个案。必须置于基层治理的视野中,从表象入手,深入肌理,以廓清基层政治风气的决心,剖析深层原因,发现疑难杂症,向各种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的现象亮剑。

关键词:脏话书记,受贿,违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