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燕赵群英谱①】贾茹:让凋零之花再次绽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21-02-25 13:59:00
分享:

  人物名片:贾茹,行唐县昊腾残疾人双创园园长

  主要事迹:通过“政府+企业+贫困户+残疾人”模式,探索出“培训+扶贫”“康养+扶贫”“手工+扶贫”“新媒体电商+扶贫”等多种针对残疾人的扶贫方式,走出一条以创新创业推动贫困残疾人增收致富的新路,既可以让残疾朋友通过劳动增加收入、增强自尊,更可以让健康人受到激励,激发出靠自己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

  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 吴新光

  在河北省行唐县,贾茹是个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她的名气,不仅仅来自创业路上的一次次成功,更来自她似乎与生俱来的一颗爱心。

  “小时候,家里开着一个小卖部,我经常把小卖部里的东西悄悄送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2月24日,身在北京的贾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记忆里,爹娘总跟我开玩笑,说只要我在小卖部,家里的东西就会莫名其妙地变少。”

  2018年,贾茹倾其所有,创办了行唐县昊腾残疾人双创园,并亲任园长,将自己的爱心进一步“发扬光大”,为众多残疾人开辟了一条脱贫增收新路径,让一朵朵凋零之花再次绽放。

贾茹创办的行唐县昊腾残疾人双创园。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摆过菜摊,开过饭店,经营过超市,创办过工厂……一路走来,贾茹深知生活的不易,更懂创业的艰辛。“我们这些健全人尚且如此,那些残疾人岂不是更需要帮助?”贾茹说,无论干什么,她都会优先录用残疾人,“自己好像与残疾人有一种不解之缘,这可能就是我创办残疾人双创园的‘初心’。”

  在行唐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2420人身患残疾。帮助一个残疾人脱贫并不难,难的是帮助一群残疾人脱贫!贾茹创办的残疾人双创园,集培训、创业、就业、康复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更像是残疾人的温馨家园。“我们的目的,是让残疾人能够体面地生活,走出贫困的沼泽。”贾茹说。

贾茹(左)向河北省扶贫办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双创园”运行情况。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然而,帮扶残疾人脱贫的路上充满了艰辛。在入住“双创园”的残疾人中,有的肢体残疾,有的听障残疾,有的精神残疾,有的多重残疾……“很多人甚至连卫生间的马桶都不会用。”随着一个个难题迎面而来,贾茹一次次咬紧牙关,“要想让他们在这里实现就业,先得让他们习惯这里的生活。”于是,贾茹把行李搬到了园区,横下一条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些残疾人的生活得到改变。

  就这样,贾茹每天晚上都要在园区熄灯后一层楼一层楼地转,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地看,有时候,睡着睡着一激灵,就起身在园区转几圈……“总是担心这些残疾人在这里不习惯,会不会晚上睡不着。”贾茹说,到了白天,她依然一个岗位一个岗位地查看,逐个询问工作、生活情况。

贾茹(右)在指导肢体残疾人制作灯笼。王大志 供图

  行唐县昊腾残疾人双创园副园长王大志告诉记者,贾茹总是耐心地嘱咐每一位管理者,一定要有耐心和爱心,帮助残疾人实现改变、不断创新。就这样,在贾茹的带领下,她的团队很快就找到了管理残疾人的独特方法,不仅让他们在生活习惯方面有了很大改变,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在内心深处树立了信心。“因为贾茹的爱心,很多孩子都叫他‘贾妈妈’。”

  21岁的付学净患有先天性脊柱裂,双足内翻,肢体二级残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双创园”开园后,她走出家门,在园区从事图文标注工作,月收入1500元左右。在贾茹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付学净成功进行了手术。爬行了20年的她终于在现代医疗技术的帮助下实现了站立行走。现在,曾经自暴自弃的付学净变得活泼、开朗、阳光,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付学净(右)在表演节目。通过在“双创园”工作,她对未来充满信心。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最让我感动的,是在第一次发工资的时候。当天园区来了好多人,后来一了解,是他们通知了自己的家人,想把自己的第一份收入送给家人,让家人知道他们同样可以自立。”贾茹感慨地说。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贾茹在残疾人双创园探索出“培训+扶贫”“康养+扶贫”“手工+扶贫”“新媒体电商+扶贫”等多种专门针对残疾人的扶贫模式。以“康养+扶贫”模式为例,残疾人双创园专门设立了职业康复生活区,为200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提供职业康复机会,通过免费吃住、免费康复诊疗、参与计价劳动,每人每月可节支增收600多元。

在“双创园”,很多孩子把贾茹(右)称作“贾妈妈”。王大志 供图

  “我们在全县贫困残疾人数多、就业意愿强的70个村,设立了扶贫助残‘巧手坊’,每村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带动本村贫困残疾人脱贫。让贫困残疾人实现居家就业、脱贫增收。”贾茹介绍说,这就是他们的“手工+扶贫”模式。

  52岁的刘增良是行唐县霍村的一名贫困残疾人。2018年7月,刘增良开始到“双创园”设在村里的扶贫助残“巧手坊”制作拉花,月收入将近千元。如今,他逢人就说:“没想到自己这辈子还能挣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贫困群众在“双创园”实现就业,拥有了一份稳定收入。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康复托养一批、园区就业一批、辐射带动一批、居家安置一批、解放松绑一批,在贾茹的带领下,行唐县昊腾残疾人双创园取得了“五个一批”的良好成效,不仅对残疾人贫困户进行了有效救助,而且实现了不同原因致残人士的集中妥善安置,既可以让残疾朋友通过劳动增加收入、增强自尊,更可以让健康人受到激励,激发出靠自己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

  “目前,我们正在相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创建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励志研学基地,打造残疾人励志文旅小镇,带动周边发展,力争实现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以残带健、以弱带强’新局面。”贾茹说。

关键词:贾茹,残疾人,双创园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