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扶智!扶志!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探索山区教育扶贫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李文培 王沫 
2021-02-25 21:03:4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李文培 通讯员 王沫)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以下简称石外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石外集团外国友好学校赴山区学校交流。 资料图

  石外集团体育教师送教下乡。 资料图

  自2014年以来,石外集团与石家庄市平山、行唐、灵寿、赞皇、元氏等6个山区县的12所义务教育中小学,建立“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共同体”,制定了“十年帮扶计划(2014-2024)”,实施校长素质提升工程、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同步教学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城乡手拉手共成长工程、阳光小学讲台高中生志愿支教工程、职业规划脱贫工程、不出校门放眼世界对外开放工程、爱心助学捐助工程等九大帮扶工程。教育扶贫覆盖6个县31个乡镇700个行政村的42446名学生。

  石外集团教师送教下乡。资料图

  跟着石外集团老师认真上课的山区孩子。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六年多来,教育扶贫成效显著。培训山区教师3310人次,累计课时16.95万节,教育扶贫累计行程21.32万公里。经过培训,有270多名山区教师在国家、省、市、县的优质课评比中获奖累计714项,被帮扶的山区学校获得省、市、县各级荣誉称号累计81项。山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大面积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在校生人数从2014年帮扶前9300人增加至2020年底的19151人。为山区学校控辍保学、义务教育有保障做出了积极贡献。

山区学生到石外集团小学参加读书节活动。 资料图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强新志介绍,石外集团教育扶贫的主要经验一是建立“城乡校际结对帮扶共同体”工作机制,实施“手拉手、面对面、紧密型、全方位、订单式、常态化、有目标、长期做”的教育精准帮扶模式;二是抓住校长、教师、学生三个关键主体,建立健全山区学校管理制度,打造山区学校文化,实施教育教学改革,树立教育改变人生、改变家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信念,最大限度激发山区校长、教师、学生的内生动力;三是用科研课题引领教育扶贫的实践研究,石外集团2016年申报的“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中山区教育扶贫实践模式研究”课题,是“十三五”期间全国唯一立项的脱贫攻坚国家级课题,2020年该课题成果被评为河北省“第八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关键词:脱贫攻坚,石外集团,先进集体责任编辑:李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