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狠抓10项重点工作 全力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1-03-07 21:41:20
分享:

河北省水利工作会现场图。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记者从3月5日河北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为做好今年的水利工作,河北将着眼“六稳”“六保”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水利行业实际,深入推进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落实落细“十四五”规划,确保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我们将围绕加快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10个方面安排部署2021年的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全省水利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河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位铁强在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表示。

  南水北调工程。资料图

  加快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河北将加快推进雄安新区水利工程建设,汛前基本完成新安北堤起步区段堤防填筑,年底前完成白沟河防洪工程主体;加快推进新盖房枢纽、新盖房分洪道工程建设进度,对纳入新区2021年重点项目的赵王新河治理等防洪工程年内实现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雄安调蓄库、雄安干渠等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和大运河、永定河、潮白河综合治理。

  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北省今年将完成压采任务7.46亿立方米。河北将积极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强力推进取水井关停,定期通报各市县地下水位变化、关井任务完成等情况,每季度对地下水位排名靠前的给予经济奖励并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进行经济处罚并约谈问责。

  积极引调江水黄河水。河北要在确保完成水利部批复的19.93亿立方米年度水量计划基础上,积极争取增加引江生态补水水量。年底前完成水利部门管理范围内部分县的城镇水源置换工作任务。强力推进工业企业江水直供工程,今年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5个市14个县要按照省政府要求完成建设任务。统筹省内6座水库备用水源,建立健全供水水源应急保障机制,最大程度保障城乡用水安全。

  枣强县南水北调地表水厂。资料图

  持续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加快推进水库大坝安全鉴定,落实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汛前完成正在实施的洋河、西洋河2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年底前完成22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力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在完成正在实施的30条治理基础上,年内再开工实施7条治理项目。从严落实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科学调度重点水工程,确保安全度汛。

  全力推动节水行动。细化实化节水行动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确保2021年全省万元GDP用水量下降2.7%以上,凡是万元GDP用水量高于全省平均值的市县,必须下降3.5%以上。

  严格水资源管理。今年上半年河北将基本完成对符合条件的取水井统筹开展取水许可补办工作。同时,利用农业灌溉典型观测站网,及时收集相关数据,进一步完善“以电折水”系数,提高农业用水计量精准度。推进农业灌溉取水井安装计量设施试点工作,探索农业用水计量设施全覆盖的路径和模式。

  持续推进河湖水生态环境改善。河北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统筹多水源向河道实施生态补水,争取河湖年生态补水16亿立方米以上。保障白洋淀生态用水需求,确保完成年度入淀水量3~4亿立方米,主汛期水位控制在6.5~6.8米,其他时段水位最高控制在7.3米。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京津风沙源二期工程水利项目建设,完成2000平方公里治理任务。

  河北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滹沱河巡河。资料图

  扎实推进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河北各地要积极落实建设资金和各项保障要素,打破传统项目年度实施界限,推动2021-2022年项目3月全面开工建设,切实加快建设进度,确保11月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年内新增江水置换人口818万以上。

  不断强化水利行业监管。全面加强依法行政,不断完善水法规体系,组织力量深入开展《河北省节水条例》和《河北省河道采砂管理规定》立法调研,如期完成两部法规规章起草报送任务。继续强化水利行业监管,重点对取水井关停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省厅将对中央和省级水利投资建设项目组织开展不少于50项的专项稽查,对2021年开工建设的省管项目实现全覆盖巡查,对市级重点在建项目抽查比例不低于10%,对县级在建重点项目抽查比例不低于5%。

  着力抓好水利风险防控。河北各地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紧盯防洪、供水、生态安全等方面的“隐患点”“风险点”,深入开展排查整治,确保整改到位、见底清零,不断提升风险综合应对和管控能力。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现隐患排查、整改、销号闭环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狠抓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推动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关键词:水利会议,水旱灾害防御,农村水利工程建设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