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何金英代表:继续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21-03-09 10:49:31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第六中学教师何金英。本人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李丽钧)“青少年时期正是人的价值观形成时期,其思想品德可塑性很强,对事物的真假优劣辨别能力不够,因此我们要将中华民族特有之诚信守约、勤劳俭朴、扶弱济贫、尊老爱幼这些传统美德融入日常情态之中,加强青少年品德修养。”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第六中学教师何金英说道。

  规范和提升教师汉字书写水平,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成为何金英履职后奔走呼吁的第一件事,这也是她从教学一线感受、观察和总结出的现实课题。

  2月28日晚8点,何金英的线上“俏鸿书馆-学习强国文化强我”传统文化分享会准时开始了。这是何金英在对同学们参与的特殊语文寒假作业进行检查。学生们假期里浏览“学习强国”中文化专栏,选自己感兴趣的传统文化内容进行整理,制作幻灯片,每人在线上进行不少于5分钟的口头分享。

  何金英一年多来不断寻找,不断搜集,后来,何金英发现“学习强国”就非常适合学生们浏览,于是,她带领学生们开展了“学习强国,文化强我”系列活动。何金英说,“学习强国”中“文化”这一板块下的15个子板块推送的内容可以为广大初中生提供最基本、最重要的传统文化学习资料,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编辑们将中国文化中的精品以灵活多样的艺术手段呈现给广大青少年朋友,使他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她希望更多教师利用好学习强国这个平台,为学生们打开网络世界里的一扇绿色学习之窗。

  今年,何金英将继续聚焦初中阶段学生传统文化素养的提升向大会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何金英表示,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为了让青少年更好地学习、理解和亲近传统文化,作为教育部门要提供相应的学习材料。

  何金英建议,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列入中小学德育工作。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把传统文化教育纳入教材、纳入课程、纳入常规。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与学校特色相结合。释放出学生更多的自主发展空间和时间,让他们发展爱好培养个性,学干家务,多做运动,亲近自然。

关键词:两会声音,何金英代表,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