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动评⑩|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3-07 23:05:0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好这个矛盾,关键是要依靠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就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经过多年奋斗与实践,高质量发展成效正在快速显现。

  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中国GDP首超过100万亿元,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交出了一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非凡答卷。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在实践中,一定要认清新阶段、新形势、新变化,全面、辩证、准确理解、落实高质量发展。既不能窄化,要注重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均衡发展;也不能固化,随着目标、政策的不断丰富和完善,从思维到落实也要及时调整;更不能急功近利,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要有恒心、耐心,持续用力。

  各地发展情况不同、特点不一,在推动过程中, 要考虑全面一些、研究深入一些,制定出符合本地实际的、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也要避免出现唯政绩论、片面落实等做法,影响发展大局。

  “十四五”规划发展大幕已开启,推动高质量发展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也是大势所趋,必须不打折扣地落实好。唯有如此,才能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关键词:全国两会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