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陡河电厂: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1-03-12 19:38: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通讯员 徐璐 殷悦)“全国两会刚刚闭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我们要认真落实两会精神,通过技术创新和精细管理控制污染,助力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陡河发电厂厂长吴春民表示。

  定期对厂区路面洒水降尘。关天昊 摄

  为全面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陡河电厂坚持严上加严、细中更细,做好表率。在唐山市、开平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技术人员的指导帮扶下,陡电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工作到人,从“源”治理,聚焦点、线、面污染三向发力,全面排查无组织排放风险点。对煤场、灰库、石膏楼等易产生粉尘场所,加装电动隔离门;加装大货车入厂自动识别门禁系统和工程车尾气净化装置;购置专用清扫车,制定燃煤拉运清扫专项方案;开展危化品处置培训。建立机组启动前24小时内全面排查环保设备机制,坚持环保缺陷“置顶”原则,确保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消除。规范环保仪表标定和数据管理,建立起纵向可查、横向可比的详实环保数据台账,以精细化管理迈入环保管控“2.0时代”。作为唐山市重要热源支撑点,陡电全厂上下拧成一股绳,在供热季,从调度、取样、安保、清扫、存储全流程把关,全程做好燃煤拉运环保管理。

  多功能抑尘车对厂区路面进行洒水降尘。 关天昊 摄

  针对机组老化对环保达标排放带来的挑战,陡电抓住“智慧电厂”建设带来的新机遇,把科技创新作为环保改革突破口。加强对脱硫、脱硝、除尘系统的优化改造,全面提高了环保设备出力。为减少人为操作误差,该厂研发了发电机辅助预警系统,加强机组日常运行和启、停机期间的预警和指导。在科技引擎的驱动下,大数据、云平台、智能化,为环保管控配齐了“铁手腕”和“千里眼”,加速了陡电环境治理由常规推进向精细管理转变。

  排量降下去,效益提上来。在环保实现依法合规排放的同时,环境保护税减免、争取超低排放电价补贴等一系列政策红利也给企业带来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惠,这一降一升组成的“微笑曲线”,正是政企联动,共建共创环境生态的生动诠释。

  大唐陡河发电厂加强维护治理,稳定设备运行。 于宝良  摄

  加速绿色低碳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是陡河电厂的愿景。陡河发电厂和所属北郊热电公司作为开平区重点企业,在政府的大力帮扶支持下,大货车水雾喷淋项目紧锣密鼓、北郊铁路专用线建设正在快速推进……一个个“绿”字号工程,将为唐山市生态环境建设持续添砖加瓦。

关键词:陡河电厂,铁腕治污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