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现场|“素萍”与“素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耿佳 许艳艳 
2021-03-11 11:44: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张瑞雨 许艳艳 

  三月的北京,阳光和煦,春风宜人。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8时20分,河北代表团代表乘车赴会。

  “素环,咱们又见面啦!”登车后,郭素萍代表看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李素环。

  “郭大姐,又见到您啦!”李素环分外激动,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两位好姐妹难得相聚的日子。

  二人结缘从2018年开始。郭素萍是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李素环则是保定清苑区南王庄村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这对“素”姐妹都在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代表名单上看到“大名鼎鼎”的郭素萍,李素环喜出望外。二人迅速熟络起来,成为代表中的“好姐妹”。

  郭素萍(左)与李素环(右)。长城网记者 耿佳 摄

  这次一见面,李素环忍不住向“郭大姐”报喜。“我们村推广了精品小西瓜,瓜农收入又增加了,一亩地能收入7000-10000元。结合西瓜与蔬菜的不同生长期,我们采用间作的方式,一年还能加种两季蔬菜。”

  听了李素环的话,郭素萍喜笑颜开,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动”:“去年一年,我到过30多个县市区,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富岗苹果、绿岭核桃发展得越来越好,所到之处,都是新民居和笑脸。”

  过去这几年,郭素萍每年在果园的日子平均都在300天以上。

  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村、内丘县岗底村、临城县绿岭核桃基地,是李保国生前最牵挂的三个地方,也是去过最多的三个地方。李保国去世后,郭素萍接过“接力棒”,继续太行山上的脱贫事业。

  郭素萍带领“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26支分队、122支小分队深入全省田间地头,解答果农疑惑。如今,前南峪村所属的浆水镇从贫穷镇变成了富裕镇,2020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多元;薄皮核桃成为临城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富岗”苹果论个卖,最高能卖100块,岗底村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

  郭素萍与李素环的话题从未离开过农业。长城网记者 耿佳 摄

  今年两会,岗底村的村民托郭素萍带来一支歌“科技进了山,果树扎下根儿;日子成了歌,唱给咱最亲的人儿;踏上了小康路,感谢党的恩;一支心中的歌,唱成了圆梦的曲儿……”

  干农业的人总有那么一股劲,对李素环来说,这股劲就是“一天不下地,全身不得劲”。

  李素环所在的保定市清苑区南王庄村,有着几十年种西瓜的历史。她从小看父辈种瓜,靠天吃饭,收成不稳,遇上丰年,还怕卖不上好价钱。二十多岁时,她立下誓言,新型农民要靠技术吃饭!

  从设施西瓜到暖棚,从传统种植到智能化应用,李素环注册“亿润”商标,组建合作社,开设咨询微信群,用科技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李素环所在的村人均存款超过5万元,她成立的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目前有在册社员400多人,辐射周边5个乡镇、70多个村庄共计15万亩西瓜地。

  ……

  大巴车缓缓停稳,身旁的人纷纷站起准备下车,郭素萍和李素环从回忆回到现实,手拉手走进会场。

  3月9日晚上8点,李素环再次来到郭素萍的房间。等郭素萍处理完了手里的事,李素环迫不及待地分享自己的打算。

  郭素萍与李素环各自忙碌着。长城网记者 耿佳 摄

  “我们去年蔬菜产量有5万吨,要是直接拉到城市卖,那些品相稍次的菜就会被淘汰,其实这些菜在品质上完全不输,我正考虑做净菜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李素环思路清晰。

  “做农产品深加工,一要注意产品安全,二要重视打造品牌。随着消费市场越来越成熟,只要品质好,就不愁站不住脚!”郭素萍说,“我们现在也在考虑做核桃油,这也是深加工,跟你想的路子一样”。

  夜已深,二人还在忙碌着。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这对“好姐妹”约定再“大干一场”!

关键词:两会,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许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