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博物馆说|“蜀西工”造金银涂乘舆大爵酒樽:蜀地与美酒的巧妙结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海弟 
2021-03-11 22:26:40
分享:

image.png

  国宝档案

  名称:“蜀西工”造金银涂乘舆大爵酒尊

  年代:东汉

  材质:青铜

  尺寸:高28.27厘米,直径35厘米

  重量:9640克

  出土地:河北省邯郸市张庄桥一号墓

  出土时间:1972年

  上世纪70年代初,邯郸市南郊张庄桥村正在翻修道路,在挖土的过程中,农民竟发现一个黑窟窿,透过光亮向里面看去,里面似乎有一些器具。经过专家们的抢救性发掘,大量陶器、青铜器和玉器呈现在了大家的面前。而我们今天的主角——“蜀西工”造金银涂乘舆大爵酒樽也在其中。

image.png

  视频截图。

  “蜀西工”造金银涂乘舆大爵酒樽有两部分构成:樽和樽盘,它的体积比较大,重9640克,高28.27厘米。樽为平底圆筒形,外壁有两组纹饰带,上面有西王母、奇鸟、羽人等图案,制作非常精美,显示出人们对仙界美好生活的向往。目前我国发现同类型的酒樽全国仅有两件,另外一件收藏在故宫博物院,这件酒樽因出土数量少,工艺精美而成为邯郸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在我国古代,无论是王公贵族,还是平民百姓,日常生活中都喜欢小酌几杯。张庄桥墓出土的“酒樽”是东汉时期贵族使用的高级酒器,下面的樽盘放碳加热可以温酒。汉代时期,酒樽是贵族喝酒特用的酒器,因外形制作十分精美,所以它也是主人身份的一种象征。

image.png

  视频截图。

  “蜀西工”造金银涂乘舆大爵酒樽,不仅制作精美,在樽盘底部还有清晰的纪年铭文,隶书撰写48个字:“建武廿三年,蜀郡西工造乘舆大爵酒樽。内者室,铜工堂,金银涂章,文工循,造工茱。护工卒史恽,长汜,守丞汎,掾习,令史愔主。”

  从这段铭文中,我们得知酒樽于东汉光武帝23年制造,是“蜀西工”造“乘舆”之器,属于王室御用的物品。《汉书•百官公卿表》所记少府属官中有“内者、宦者官令丞”。铜工是制作酒樽的工匠,金银涂是负责鎏金、银的工匠,文工是雕刻纹饰的工匠,最让大家感到奇怪的是“造工”,专家认为造工是酒樽制作完成后,检查质量是否过关的人员。

image.png

  视频截图。

  还有,在我国古代,“爵”字与“雀”字相通,在酒樽的盖上,我们可以看到镶嵌三只展翅欲飞的朱雀钮饰。

  我国自古酒文化深厚,酒器的制作很讲究,先秦时期已有比较完备的代表礼仪的青铜酒器组合。秦汉之后,酒器进一步发展,出现多种材质。汉晋时期流行的樽形酒器尤为尊贵。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值万钱”。从陶渊明的“有酒盈樽”,到李白的“莫使金樽空对月”,古人对酒的需求量很大。这件金银涂承舆大爵酒樽是东汉时期筵席中的上等酒器,酒樽精湛的工艺、精美的纹饰和详细的錾刻铭文,都可以让我们透过这些古代的生活器具,了解历史的细节。

  以古鉴今,可知兴替,这是“蜀西工”造金银涂乘舆大爵酒樽透过千年岁月,成为我国历史文物中的瑰宝。

关键词:“蜀西工”造金银涂乘舆大爵酒樽,文物,博物馆责任编辑:任海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