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钢集团:实施报废汽车废钢资源化再利用项目
深耕废钢上下游市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王守一 
2021-03-12 20:05:06
分享:

河钢集团新闻发言人、副总经理李毅仁答记者问。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王守一)记者从3月12日召开的河钢集团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该集团拟在河钢石钢新区实施报废汽车废钢资源化再利用项目,以报废汽车拆解为切入点进入废钢产业。预计“十四五”末达到年经营规模500万吨,2030年实现经营规模达到1000万吨。

  河钢集团新闻发言人、副总经理李毅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废汽车废钢资源化再利用项目将借助河钢石钢全废钢冶炼的工艺特点,增加集团与汽车主机厂的合作黏度,深耕废钢上下游市场,逐步稳定废钢供应渠道、建设废钢加工网络,最终要建成集团以京津冀为核心、辐射全国的汽车拆解、废钢回收、加工、仓储、配送一体化的废钢产业。

河钢石钢新区全貌。河钢集团供图

  据统计,提高废钢利用率可以明显降低钢铁生产流程的吨钢碳排放,多用1吨废钢将减少1.6吨的CO2排放。所以钢铁企业必须紧抓住废钢这一战略资源,研究废钢资源再利用,从源头抓起,提高电炉炼钢比例,以及转炉、电炉的废钢比例。河钢集团预计在2030年电炉短流程占比达到25%,转炉废钢比提升至20%,因此河钢集团急需掌控稳定优质废钢供应渠道和建设废钢加工网络。

  “河钢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提升绿色制造引领实力,对固体废弃物利用等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施全流程绿色技术覆盖和引领,实现绿色技术工程化能力。”李毅仁表示,废钢资源化再利用,不仅能够实现集团在冶金行业的上游资源整合、大幅提高在钢铁冶金原料领域的话语权,更将打造绿色、低碳、环保型标杆企业,助力集团成为国内钢铁企业绿色发展、超低排放的领军企业,为国家实现碳中和宏伟目标做出河钢贡献。

关键词:河钢集团,废钢资源化利用,汽车拆解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