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看天延长供暖”,办好这件民生实事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3-15 18:43:36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3月15日本该是停暖的第一天,但今天许多河北人的家中依旧暖洋洋。这源于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2020-2021年采暖季延长供暖的通知。

  通知称,根据气象情况研判,除张家口、承德、秦皇岛3市按照当地法定时间外,其他法定3月15日停暖的地方停暖时间暂定延长至3月31日。3月31日后,张家口、承德、秦皇岛3市是否延长法定供暖时间,其他地方是否继续延长供暖,根据气温状况的另行安排。

官网截图

  这则消息一经发出立刻刷了屏,获得不少网友点赞,“供暖就应当看天”。根据河北省气象局天气预测分析,3月下旬全省大部分地方仍有冷空气活动,气温变化幅度和最低气温下降幅度较大。面对这样的实际情况,河北省委、省政政府及时调整停暖时间,回应老百姓的用热需求,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体现。

  其实,这不是河北第一次“看天供暖”。2019年、2020年等河北也根据实际气温状况弹性供暖,无论是提前还是延长,这种随天气而动的“机动性供暖”背后是市场的逻辑,更是民生的逻辑。“民生”不是空泛的,必然是要落实到一件件“小事”上。

  对北方城市来说,供暖这件“小事”是事关老百姓的冷暖的“大事”,既要让老百姓温暖过冬,也要让老百姓温暖渡过“倒春寒”。能否把这件事办好,关系着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也考验着政府的管理能力和智慧。

  往年,个别供热企业虽然表面上执行“延长供暖”政策,但出于成本等方面的考量,暗地里却将温度降低甚至停暖,让不少老百姓没能享受到政策红利,让政策温度变得“凉凉”。这种“阳奉阴违”的现象当然要予以打击。

  今年延长供暖的通知中特别提到,各地供热主管部门要督促供热企业严格落实本地通知要求,严防发生擅自停暖或惜供现象。确保延长供暖期间供热正常和稳定,群众居家温暖舒适。通知释放的信号很明确,要将延长供暖的政策不打折扣落实到位,各地供热主管部门要履职尽责,监督供热企业“按时按质”为老百姓供热。

  虽然供暖具有公共服务特性,但政府也应看到供热企业的诉求,提前或者延长供暖无疑会增加运营成本,如何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地供暖,这需要政府拿出实打实的政策、措施。此次通知要求,各地财政部门要按照省冬季供暖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城市供热资金保障工作的通知》确定的统一补贴标准和要求,落实好资金保障措施,对供热企业因延长供暖时间增加的供热燃料成本费用按规定研究落实。

  从长远来看,“弹性供暖”已成为大趋势,相关部门不妨研究制定专门的规定,既可以让老百姓心里有底,也可以让供热企业有操作依据,打消他们的顾虑。

  “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没有捷径也没有止境,关注老百姓的难点、痛点、堵点,从一件件“小事”入手,无论是“看天供暖”还是其他,老百姓过得更舒心、更顺心,就是最大的政绩。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