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用抑菌药给沃柑保鲜,这事得有个说法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志 
2021-03-15 18:43:3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熊志

  近日,有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爆料称,在沃柑的主要产区广西南宁武鸣区,部分果商为保证沃柑品相,擅自调高抑菌农药的稀释浓度,而泡药后的安全间隔期更是被各方长期忽视。“沃柑之乡”武鸣被曝存在普遍滥用抑菌药保鲜的问题,也引发了关于食品安全的巨大担忧。

广西沃柑(图文无关)。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根据报道,在当地的沃柑行业,抑菌药主要是为了延长保鲜期,让水果可以在一两个月内不腐烂,而它的滥用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超出规定的用量;第二,水果在使用抑菌药浸泡之后,未达到规定的安全间隔期就上市销售。

  比如,由于价格的因素,有的果商会在低价时收购,存储一段时间等价格上涨后再卖出,再加上中途还有运输储存销售环节,所以为了避免腐烂,往往会加大用量。另外,没有严格的安全间隔期的储存降解程序也是常态,像当地的农药商及洗果厂均表示,“可以直接上市”。

  不管是超量用药,还是浸完药后直接上市,显然都存在着食品安全隐患。这些抑菌农药绝不是“无毒无害”,其毒性在包装的显著位置已经标注。而且,按照农业农村部农药处咨询相关人员的说法,浸泡后如果没有30天到45天的安全间隔期,很可能会有农药残留。

  类似违背用法、用量的做法,在当地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事实上,对于浸泡后的水果,当地果农就明确表示自己不吃,要吃也是等二十多天过了安全间隔期后再吃。如今,当地果农自己都不吃的泡药沃柑,被打上极具代表性的地域特色品牌标签后,行销全国各地,这无疑是莫大的讽刺。

  在此事曝光后,很多网友将矛头指向当地的果农。为了延长保鲜期、提高销售利润,而无视用药规定,如此对消费者不负责任的做法,无疑是缺少道德甚至法律血液的体现。不过类似逐利行为成为果农、果商、农药商及洗果厂多方参与的公开产业链,说明这远不仅仅是果农利欲熏心的问题,当地对产业的监管存在着明显的失职。

  值得一提的是,在沃柑引入当地后,整个行业快速成长,当地还制定了“中国沃柑看武鸣”的品牌实施方案,如今沃柑产业确实也成为了当地农业经济的重要支柱。然而从媒体曝光的情况看,地方对产业链的扶持,显然忽视了一个核心问题——保证基本的食品安全,才是一切品牌的基础。

  对地方来说,既然沃柑已经成为了一种极具特色的地方产品,那么理应以最严格的力度来加强对全行业的监管。尤其涉及到食品安全问题,对抑菌药等药物的用法用量,必须严格参照国家的相关标准和规定监督,呵护好这种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品牌效应。放任滥用抑菌药成为行业常态,既遗留下重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也无异于自砸招牌。

  在媒体曝光、舆论发酵的背景下,当地显然要对相关的乱象,进行全行业的调查整顿,给消费者一个说法。不管怎么说,食品安全是头等大事,滥用抑菌药等行业乱象,决不能在地方产业的庇护之下,堂而皇之地存在,成为食品安全的巨大漏洞。

关键词:抑菌药,沃柑,保鲜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