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活羊灌水后宰杀,注水肉何以能行销多地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平 
2021-03-15 18:43:32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于平

  3‧15前夕,澎湃新闻暗访山东聊城某大型羊肉屠宰场发现,当地存在给活羊注水后宰杀,每只羊注水量约6斤左右。有羊肉批发商坦言,注水羊在当地很普遍。注水羊除了供应本地需求之外,还销往河南、安徽、江苏等地。

  看了记者的暗访视频,许多网友都惊呼“真残忍!”其实,这种丧尽天良的残忍行为,残害的不仅是无辜的动物,也是我们人类自身。因为,注水肉不仅会大大降低肉的品质,更会容易导致肉品被细菌和病原微生物污染。此外,有些不法分子在注水过程中,往往使用被污染的水,甚至有时还要加入一些化学物质,如镇静剂、扩充血管类药品等等。这些都给注水肉埋下了难以估量的健康隐患。

  正因为注水肉的危害是如此之大,相关法律法规一直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生产销售注水肉不仅面临严厉的行政处罚,涉案金额若较大,情节严重者,还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将会受到刑事追究。事实上,这些年来,各地不断爆出,一些商户因生产销售注水肉,而被判刑的个案。然而,法律的高压,为何未能震慑一些违法商户,注水肉事件为何依然此起彼伏?

  说到底,这是因为相关法律并未在现实中全面落地,一些地方的执法屡屡走过场。以聊城为例,被曝活羊注水的,不是什么地下作坊,而是当地某大型羊肉屠宰场。按理说,这些大型屠宰场应当管理规范,成为监管的重点地带。可事实却截然相反,面对活羊注水成为大型屠宰场的公开秘密,面对注水羊在当地很普遍的现实,当地监管部门恐怕难辞其咎。

  事实上,这已不是聊城第一次陷入注水肉丑闻。此前,同样在聊城,曾经爆出震惊全国的活牛注水事件。记者暗访发现,当地某屠宰场从牛鼻子插入水管向活牛注水,这些牛不堪其苦倒地残喘。事隔十多年后,为何聊城重蹈覆辙?对此,表面原因是黑心商户受利益驱使,但更深层次,恐怕还是当地并没有痛定思痛,认真反思和改进监管,才使得某些黑心商户胆大包天,将法律视若无物。

  活羊注水,需要反思的不仅是聊城当地。注水羊肉畅销多省,却始终没有在终端销售环节被查出,同样耐人寻味。在各地食品安全管理中,肉类注水,理当是监管部门重点监管和打击的对象。事实上,对于注水肉,不仅国家有明确的检测标准,相关的检测手段也很成熟,有的地方甚至用仪器3分钟就能测出肉类是否注水。可以想见,如果相关地方严格把关,做好相关抽检,聊城的注水羊肉即便能运出屠宰场,也是很难流入百姓餐桌的。

  注水肉频频现身,引发公众恐慌。在网络上,各种教民众鉴别注水肉的文章,可谓层出不穷。然而,在涉及如此重大食品安全的问题上,不能总是靠民众自己去把关,去碰运气,监管部门需要真正负起责来。完善注水肉从屠宰到销售的整个市场链条的监管,可以说已经迫在眉睫,监管有力,法律落地,才是对注水肉的釜底抽薪,也才能从根本上,打消民众的后顾之忧。

关键词:活羊,灌水,宰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