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维权有道,消费者才会有“买买买”热情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3-15 18:43:25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2020年全省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0429件,解决16429件,解决率80.4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98万元……近日,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2020年度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

  又到一年“3·15”,作为提升消费者消费素养和维权能力的重要载体,“3·15”承载着广大消费者对安全、放心、公平消费环境的寄托,而消费维权领域的新变化,也让一道关于消费维权工作的全新考题铺展开来。 

  数据显示,2020年,河北省各消费投诉领域呈现新的特点。例如,医药及医疗用品投诉大量增加,主要表现为口罩和消毒液投诉明显增多;教育培训中不履行合同约定或格式条款显失公平的问题也较为突出;电视购物、网上购物、直销、直播带货等远程购物成为新的投诉热点,与之相关的快递服务投诉增长较快……

  这些新消费领域、新消费模式中出现的问题成为消费者的新诉求,并非偶然。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线上购物、直播带货、在线教育等新型消费逆势上扬,这不仅催生了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新型消费模式中潜藏的消费风险、隐患和漏洞也随之暴露出来。

  梳理发现,无论是个别不法经营者销售“三无”、假冒伪劣口罩,还是直播带货因刷单、流量等造假频频“翻车”,或是引发舆论追问的“不限次飞行”产品,缺乏有效监管都是“爆雷”的关键因素之一。由于投诉渠道不畅、维权成本过高、赔偿标准不明等“堵点”,导致消费者在市场乱象面前略显被动。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扩大消费也是中国扩大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买买买”的热情从何而来?除了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之外,营造安全便利的消费环境,就有利于提振居民消费信心,全面促进消费。

  今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的主题是“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据了解,河北将进一步加大消费纠纷调处力度,鼓励消费者通过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第三方争议解决机制等方式与经营者协商解决消费者权益争议,从而有效降低消费维权成本。“做到投诉处置率100%”目标的提出,则传递出河北省推进消费维权工作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处理投诉举报是市场监管部门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要看到,改善消费环境并不能一蹴而就,既需要消费者从“忍气吞声”转向敢于“较真”,更需要监管部门从“被动应对”转向靠前服务。只有紧盯消费者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加大事前、事中监管力度,与信用监管形成有力震慑,才能不断激发消费潜力。此外,与时俱进,着力补齐新型消费短板,从立法、监管、技术等方面探索破局,也是打好消费维权主动仗的有力突破口。

  维权有道、消费安心,是人心所盼、时势所趋,关系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系到百姓高品质生活。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从更高质量的“3·15”开始。

关键词:消费,投诉,维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