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图解|12项新举措助力“河北服务”品牌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1-03-19 19:34:14
分享:

  

  长城网3月19日讯(记者 胡晓梅)3月19日,记者从2021年全省服务贸易和商务服务业工作会获悉,今年,河北省商务厅将从12个方面,千方百计扩大服务出口,多举措扩大居民生活服务消费,开创服务贸易和商务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便民服务能级提升行动  让生活更有“温度” 

  推进家政信用服务能级提升。依托商务部信用管理体系平台以提升家政技能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家政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数据库。支持衡水市建设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示范城市,在家政服务业企业(基地)全面推行“红名单”制度和家政服务人员持“家政信用查”手机APP(服务员端)扫码上岗。

  推进城乡便民服务中心试点建设。重点培育20个以社区、街区、农村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集餐饮、家政、理发、维修、洗染等生活服务于一体的城乡消费服务中心,满足居民个性化、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应以方便城乡居民日常生活为导向,建成以基本服务为主,以选择性服务为补充的多功能的便民服务综合体,推动经济供需循环畅通。

    开展“崇礼菜单”宣传推广示范店认定。评定100家重点餐饮品牌企业,作为“冀菜·崇礼菜单”品牌推广示范店。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示范活动,倡导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在全省营造“绿色生活、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实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工程  推动产业链、服务链迈向高端

  打造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平台。今年底评定5个省级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集聚区,予以政策支持。重新评定5个省级服务外包城市,深化“京津研发、河北应用”“京津接包、河北交付” 发展模式,以京津冀区域的“内循环”推动服务贸易和外包企业融入区域产业链。

  开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重点企业认定工作。认定一批省级中医药、文化和数字贸易出口基地和重点项目,整合全省服务链,通过发挥出口基地的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培育100家具有较高成长性、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服务贸易重点企业,引进服务贸易(外包)龙头企业(分支机构),全力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打造服务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服贸会、进博会、广交会、数博会、消博会等国家级展会平台,深化政府间、国际组织、商协会及企业间务实合作。高标准筹备参加中国国际服务交易会,举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主题日和“京津冀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

  推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试点工作。加大对石家庄、雄安新区的政策支持力度,按照两地试点方案,指导和协调试点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积极对接商务部,实现服务贸易全面深化创新发展试点的带动作用。

  全力保障服贸会有关工作。高标准筹备参加中国国际服务交易会,举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主题日和“京津冀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

  开展服务贸易大讲堂活动。邀请国内权威机构和专家开展河北省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和服务贸易高质量集聚区发展课题研究,全省各级从事服务贸易相关领导和干部采取集中封闭培训和赴各市轮训的方法,为各市服务贸易发展提供战略咨询和人才培养支持。

  提升重点行业管理 促进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促进会展服务业快速发展。创新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会展模式,提升展会服务水平,支持数字展会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培育特色经济展会。

  推动商务服务业质量提升。做好家电维修、人像摄影、美容美发、洗浴、洗染等行业管理工作。持续加强标准化和质量管理工作。

  做好餐饮服务保障  助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做好冬奥会食材供应、人才保障等餐饮业务领域相关工作。指导张家口市组织2021年世锦赛(测试赛)、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的餐饮服务供需对接、人才培养与保障、餐饮物流与配送以及餐饮文化活动工作。

关键词:服务贸易,河北,家政服务,服务外包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