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 | 张北的风点亮雄安的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21-03-23 19:12:40
分享:

 

 长城网记者郭甜肖 张登峰 李相伯 张琳

  夜幕降临,雄安新区华灯初上,温暖的光晕点亮了大平原上的这座“未来之城”。

  你可知道,眼下的雄安新区采用的是百分之百的绿色能源。

  此时,一条起于张北坝上草原,南下太行,东进平原,贯穿河北南北网的银线,正把当地最为富集的风和光资源转化为清洁绿色的电能源源不断地送来……

  让“不听话的孩子”听话

  3月20日一早,张家口坝上,风劲光强。透蓝的天空下,蓝色光伏板与缓缓转动的白色风车洒落在广袤的草原上,视野里间或有牛羊群出现。

  记者来到国网冀北电力检修公司±500千伏中都换流站时,值班员崔巍瀚和同事,正手持红外测温仪,对所辖变电站开展全面巡视及红外测温工作。

  利用光、风发电,是“靠天吃饭”。崔巍瀚工作所在的坝上地区,堪称“风的故乡、光的海洋”,风能、太阳能可开发规模高达8500万千瓦,是国家规划的9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

  以风能、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具有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的特点,其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后,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巨大风险挑战,新能源也因此被称为“不听话的孩子”。

  怎么才能让“不听话”的孩子听话呢?

  “柔性直流电网技术可以控制电能灵活转向,适应新能源的波动。”崔巍瀚打了一个比喻:就像一辆行驶在电网中的“超级列车”,把这里最为富集的风光资源转化为清洁绿色电能,让“不听话”的孩子听话。

  张北柔直工程是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总换流容量900万千瓦,工程每年可向输入地输送约140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相当于节约标煤4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0万吨。

  “绿色、低碳是中国能源的发展方向,而服务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正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优势所在。”中都换流站值班长王卫龙说,“我们在张北搞柔直电网,最现实的需求就是为了发展新能源。”

  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满足了送受端双方的能源发展需求。记者采访了解到,张北柔直工程的建设共涉及1110座光伏扶贫电站,总容量为133.9万千瓦,惠及10万多贫困户。

  一根银线,从张家口通雄安

  从张北出发,一路向北,车窗外,一排排洁白的风机和铁塔银线架起的输电线路不时在眼前闪现。

  3月21日,记者来到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起始站——张家口特高压变电站,±500千伏电压就是在这里提升,更“轻捷矫健”的1000千伏交流电,通过线缆快车道外送至雄安。

  踏进变电站,记者立刻感受到它的“不凡”:高耸入云的避雷针、大气壮观的主变,以及在阳光下泛着明亮金属光泽的1000千伏GIS出线套管……

  “特高压,‘特’就特在输电损耗特别小,‘特’就特在输电容量特别大,‘特’就特在输电距离特别远。”国网冀北检修公司1000千伏特高压张家口站班长于恒康自豪地向记者讲着这里的另一种“不凡”,“只有做到超级高速,才能把输电损耗降到最小,才能让大家用上远距离的清洁电力。”  

  清洁能源的输出和消纳仍是当前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瓶颈”。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雄安新区“终端能源消费全部为清洁能源”。张北新能源基地正为清洁能源的消纳问题发愁,张家口新能源装机容量达2000万千瓦,预计2030年将达到5000万千瓦。张家口和雄安作为清洁能源大通道的送端和受端,一方期待着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一边渴望着清洁能源的动力支持。

  如今,这条起于张北草原,南下太行,东进平原,贯穿河北南北网的银线,将两地紧紧连在了一起,来自张北的风和阳光点亮了雄安的灯。

  “从这里一直往东南300多公里,就是雄安新区!”于恒康向记者指了指线塔向远处延伸的方向。

  草原上的“风光”点亮了雄安的夜色

  如今,一直在高原上劲吹的风、恣意抛洒的光,已真正产生价值。

  3月22日20时,雄安新区灯火通明,路边绽放的街灯,每一扇窗户里透出来的光,还有那些挑灯夜战的塔吊,编织起这个城市最美的夜。

  据了解,从创意广场到市民服务中心的景观路上,雄安新区436盏路灯用的都是直流供电。“直流供电提高了路灯系统运行的经济性,也提高了安全性和可靠性。”国网雄安供电公司规划设计中心副主任邢志坤说。在该公司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既能看到整个雄安电网的全景规划,又能看到每一条街道、每一栋建筑的电网布局。

  按照《河北雄安新区电力专项规划》内容,新区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起步区重点区域达到99.9999%,本地清洁能源消纳率100%,电能供应100%清洁化,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超过50%。

  未来,雄安新区将建成“北交南直”特高压、泛雄安新区500千伏双环网、220千伏分区供电的坚强智能电网骨干网架。在这个强大的电力网络中,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将成为雄安新区“北交南直”特高压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工程服务的不只是雄安新区。

  远期,该线路的年最大送电能力可达360亿千瓦时,将为打造“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泛在互联、高效互动、智能开放”的智慧能源系统,实现全时段100%清洁电能供应创造重要条件。

  2020年11月18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雄安新区调研检查指出,电力是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重要能源,要积极使用清洁能源,充分发挥南北特高压电网融合优势,大力促进坝上地区风电、光电资源在雄安新区有效利用,用坝上的风点燃雄安的灯、张北的光照亮新区的房,推动能源循环利用,提升绿色环保水平。

  雄安是绿色之城,也是智慧之城,“每辆电动汽车都是聪明快捷的交通工具,也是绿色智能的移动电站;每座楼宇用一个大脑,指挥所有绿色电能设备……当智慧能源遇上‘未来之城’,这些都让人非常期待。”邢志坤说。

关键词:张北坝上,清洁能源,雄安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