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英雄不论出处,创新不问“出身”|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3-26 11:38:5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十三五”时期,从传统产业加快升级到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到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竞相涌现。特种钢、“手撕钢”、“笔尖钢”等高端产品,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量子通信、载人深潜等重大科技项目……

  越来越多“从0到1”的突破背后,是无数科技工作者的执着坚守,那处处闪烁的科学家精神之光,也照亮了“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之路。当然,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自上而下对创新的激励。近年来,从中央到部委、地方,不断在科研经费管理、科研人员奖励比例、职称评审方式等方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实践充分证明,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在于有效发挥人的积极性,需要一个好的体制机制为其心无旁骛专注科研“松绑减负”。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激励机制还不健全、顶尖人才和团队比较缺乏等“卡脖子”问题依然存在。这也提醒着我们,如何继续深耕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土壤,优化创新生态,是当下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考卷。

  英雄不论出处,创新不问“出身”,就是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继2020年提出“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之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要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从实践看,这一制度出台以来,“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广泛关注。

  在河北,“揭榜挂帅”也已进入实质推进层面。围绕重点工作部署和重大民生需求,河北相关部门发布多项技术榜单,“不拘一格降人才”,释放出以制度创新激发科技创新巨大潜能的明确信号。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就必须矢志不移自主创新,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

  只有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千方百计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以及科研机构、院校等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才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播种下自主创新的种子,惠及社会民生。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

关键词:福建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