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超员1000%!河北曝光近期超员、违法载人典型案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1-03-30 22:13:1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清明假期临近,很多人已经计划全家一起出游或者祭扫,若是人多车内座位不够,也许有人会提出“挤一挤就到了”。但这么做就构成了交通违法行为,哪怕是多一名儿童。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曝光3月份查处的10起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案例,提醒广大群众假期出行杜绝超员行为,安全守法出行。

  典型案例如下:

  一、多一人都不行。3月2日,邢台市任泽区执勤交警沿324省道巡逻时,发现一辆面包车内人头攒动,遂对该车辆进行检查。经查,该面包车核载7人,实载8人,超员1人。经询问了解到,面包车驾驶人和车上拉载的都是在附近镇某工厂打工的同村人员,为了方便挤在一辆车上。民警对该面包车司乘人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驾驶人被处以驾驶证记3分及200元罚款的处罚。

  二、看见交警:“快把车窗摇上去”。3月4日,高速交警容城大队民警在执行带道压速任务时,发现一辆金杯牌面包车停在路边,该车驾驶人正在车旁吸烟。这时这名驾驶人也看到了交警,立即回头和车上的人说:“快把车玻璃摇上去!”民警立即察觉到该车有问题,于是对该车进行了检查,经查,该车核载6人,实载14人,超员133% !封闭的车厢内十分混乱拥挤,有些乘客坐在地上,有的坐在其他人身上,好似“叠罗汉”。经询问得知,该车乘客都是准备去容城县打工的工人。民警要求驾驶人将超员乘客进行安全转运,并依法对驾驶人处以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三、货车行李上坐着人。3月5日上午10点,廊坊市文安县交警巡逻时,发现一辆轻型普通货车后车厢的挡板被拆除,车上不但装载着行李箱等杂物,而且还坐着1个人。经了解,驾驶人正在搬家,因怕搬家的物品掉落,随车人员就坐在货车车厢内照看物品。民警对驾驶人及乘坐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驾驶人被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

核载5人,实载56人车辆,超员1000%。

  四、货车超员1000%。3月9日下午6点,沧州市渤海新区交警一大队民警在巡查时,发现一辆白色轻型普通货车上挤满了人,不仅驾驶室内塞满了人,车厢内更是站满了人。经核查,该车核载5人,实载56人,超员1000%,如果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驾驶人称,因为工地离他们休息的宿舍很近,并且当时正好是下班的时间段,以为交警也会下班,车辆不会被查处,便侥幸驾车载着工人们回宿舍。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该货车驾驶人因超员、货车违法载人被处以罚款15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五、超员乘客为违法司机求情。3月15日,高速交警在邢衡高速巡逻时,查处了一起面包车严重超员的违法行为,原本核载6人的面包车坐了10人!面对交警检查,乘客竟纷纷替违法驾驶人求情:“打工人很辛苦是不是?就是一起拼个车回家啊”。民警对司乘人员进行教育,并监督驾驶人将超出人员安全转运,对驾驶人给予驾驶证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六、6座车挤进去13人。3月16日下午2点,衡水市深州交警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辆小型客车车身很低,透过车窗可以看到里面密密麻麻的坐满了人,于是对该车进行检查。打开车门后,只见车厢内座椅后方位置铺满了塑料袋、纸箱子,好几个人还蹲坐在上面,没有任何的安全保护措施。经核查,这辆核载6人的小型客车,实载13人,超员达到117%!经进一步了解得知,驾驶人驾车拉载着工人去吃饭,为图方便就超员上路行驶。驾驶人在民警的要求下联系其他车辆对超员乘客进行转乘,该驾驶人被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七、交警怒斥胆大驾驶人。3月18日下午6点,石家庄市元氏交警执勤时,发现一辆灰色面包车快速驶来,在距离民警80米远时突然变道并且加速行驶,行迹十分可疑,民警立即将该车拦停进行检查。打开车门,民警发现后备箱内还坐着两个人。经核查,这辆核载7人的面包车实载9人。驾驶人急忙解释道:“我们都是在附近一个工地干活的工人,这不是着急回家吗,住的地方近没啥事”。“你这一车人包含了多少条人命,出事了你负担得起吗?”在民警严厉地批评教育下,驾驶人才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驾驶人被依法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八、面包车超员差点害了一家人。3月20日上午8点,石家庄市平山交警巡逻至山区路段时,发现前方拐弯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与迎面驶来的一辆大货车相撞,造成一人受伤。进一步检查发现,这辆核载5人的面包车实载6人。面对民警的询问,驾驶人称,车上乘坐的都是自己的家人,今天回老家走亲戚,便心存侥幸“挤一挤”上路了,没想到行驶至此出了交通事故。驾驶人被依法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九、小客车后面坐了四排人。3月22日上午8点,石家庄市正定交警在巡逻时,发现一辆小型客车行驶缓慢,显得格外“笨重”。民警透过车窗看,发现车内黑压压的一片,人头攒动,涉嫌超员。随后,交警立即示意驾驶人靠边停车接受检查,没想到这辆“笨重”的小客车,竟无视警告,加速向前驶去。民警立即拦停该车,打开车门后发现,车辆后排密密麻麻的坐了四排人。经核查,该车核载6人,实载17人,存在严重超员载客的违法行为。经了解,驾驶人和乘客都一个工厂的,为图方便,所有人都挤进一辆车。交管部门依法对驾驶人进行驾驶证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十、驾校教练带着学员超员赴考。3月22日下午3点,邢台市广宗县交警在村路口执勤时,发现一辆白色面包车载着满满一车的人向这边驶来,民警立即上前拦停该车进行检查。当执勤民警打开车门时,发现面包车内除了前排位置外,后面两排人员在车内或坐或蹲,挤成一团。经核查,该面包车核载7人,实载11人,超员达20%以上。驾驶人称,他是驾校的教练,带着驾校的学员去科目二考试,为了省时间才超员驾驶。民警要求驾驶人对乘客进行安全转运。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该驾驶人被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并且向该驾校进行了通报。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规规定,驾驶载客汽车(不包括公共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驾驶人记3分并处罚款;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驾驶人记6分并处罚款。货运车辆违反规定载客的,驾驶人记6分并处罚款。省交管局提醒:超员严重影响车辆稳定性,加大事故严重后果,请广大驾驶人严格按照车辆核定载客人数拉载乘客,包括儿童,“一个都不能超”。提醒出行群众,为了自己的安全,拒绝乘坐超员车辆,发现乘坐的车辆超员,及时向公安交警举报。

关键词:河北,交通,交警,超员,超载,曝光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