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6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21-03-31 20:5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3月31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全票通过了《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长城保护,规范长城利用,发掘长城文化价值,弘扬长城精神。

雪后的河北金山岭长城。周万萍 摄

  县级以上政府文物主管部门实施监督管理

  《条例》共六十六条,包括总则、长城保护、长城利用、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条例》结合我省实际,条例对各级政府、文物部门、村(居)委会和社会力量承担的保护责任进行了层层分解、清晰界定,明确了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协作机制的相关规定。长城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长城保护实施监督管理。长城沿线的村(居)民委员会对破坏长城的行为应当进行劝阻或者制止,并及时向文物、公安等相关部门报告。省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当与毗邻的长城沿线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共同建立长城保护协调机制,协商长城保护重大事项,开展联合执法巡查。

   划定长城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长城保护实行预防为主,最小干预,整体保护的原则,以打造长城健康生态为最终目标,用19条的篇幅勾勒了“规划清,机构明,人员齐,档案新”的长城精细化保护体系。《条例》明确,长城保护坚持不改变原状、最低程度干预、预防为主、分级分类保护和分段管理,对长城本体和环境风貌进行整体保护。

  《条例》还明确了长城保护范围。《条例》规定,省人民政府依法划定本行政区域内长城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明确管控措施并予以公布,在长城重要点段保护范围内、长城沿线的村镇、交通路口和其他需要提示公众的地段设立长城保护标志。

  设立省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管理协调机构

  《条例》增加了发挥长城多元化利用价值,发掘长城精神内涵方面内容。在依法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面,规范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设立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协调机构、做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运行管理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等内容。《条例》明确规定,省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当依据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长城保护总体规划等相关规定,制定本省区域内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形成具有特定开放空间的公共文化载体,集中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

  鼓励利用遥感卫星等技术对长城进行监测

  我省长城多分布在崇山峻岭等人迹罕至地区,监管难度大。为确保长城安全,《条例》规定,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采取预警监测等多种方式加强监管,强化责任。

  《条例》规定了长城监测预警机制,细化了执法巡查方式。长城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和其他行政执法机构应当制定长城执法巡查工作方案,对长城文物本体、环境、管理等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和全面巡查。对易遭受人为破坏或者面临自然灾害威胁的长城点段加强风险管控与应急预警。长城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开展长城监测工作,鼓励利用遥感卫星、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对长城本体和整体环境进行监测,逐步实现技术监测与人工监测的有机结合。

  相关知识:河北长城小知识

  河北长城资源丰富,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地区。今现存长城总长2498.54千米,居全国第三位。河北长城的总体特点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分布范围广。现存长城分布于59个县(市、区),涵盖燕山、太行山、坝上高原、华北平原等区域,多因山就势而建,许多段落分布在交通不便、发展落后的偏远地区。二是年代跨度大。从战国燕长城至明长城前后延续近2000年,历史上主要朝代和北方政权大多在此修筑长城。三是建筑形制多样。河北长城建筑类型齐全,尤以明长城为最,墙体、关堡、敌台、烽火台、马面等均有呈现。四是文物价值高。河北明长城多为全国精华所在,怀来样边长城是明代建设长城的样板工程,山海关、紫荆关、喜峰口、大境门、万全卫城等均为历史上的军事重镇,兵家必争之地。

关键词:长城,河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