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蠡县大曲堤村为红岩烈士齐亮等英烈扫墓立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1-04-04 10:59:1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4月2日,蠡县大曲堤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烈士家属、学生和村民近百人,为齐亮等40位大曲堤籍革命烈士扫墓立碑。

  参加活动的女士为烈士扫墓。

  大曲堤革命烈士纪念碑上,共刻有52位烈士的英名,他们分别牺牲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为了缅怀他们,激励后人,大曲堤党支部在有关部门和热心人士支持帮助下,在烈士家属的积极配合下,完成了对其中40位烈士的身份核实与立碑。

  这40位烈士中,最为著名的是电影《红岩》中齐晓轩的原型齐亮。齐亮原名齐钟亮,曾化名齐燕生、赵玉洁、李仲伟,生于河北省蠡县大曲堤村,1939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马秀英(1923-1949),又名马岫,四川忠县人,共产党员。1949 年 1 月,因叛徒出卖,新婚不久的齐亮和马秀英夫妇先后在成都被捕,后被送往重庆渣滓洞。  在狱中,齐亮、马秀英表现十分坚强,在酷刑面前,丝毫没有屈服、动摇,严守党的秘密,恪守党的纪律,不屈不挠地和敌人作斗争。1949 年 10月,新中国诞生,人民解放军以雷霆万钧之势挺进大西南,国民党反动派下令对渣滓洞集中营的革命志士实行大屠杀。12 月 14 日,齐亮与江竹筠(江姐)等 28 位党的忠贞儿女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于歌乐山的丛林中。12 月 27 日,敌人又在渣滓洞举起屠刀,马秀英和难友们从容就义。他们的遗骨埋葬在歌乐山,故乡的人们为他们立了衣冠冢。

  红岩革命烈士马秀英、齐钟亮夫妇墓碑。

  参加立碑仪式的党员、群众,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为52位烈士默哀并对烈士墓进行祭扫。村支书徐进义在接受采访时说:“村子里集体开展如此庄严神圣的扫墓立碑仪式还是第一次,烈士们用生命建立了新中国,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终身才对得起他们!”

  保定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齐红发布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故事征集和志愿宣讲倡议,倡导大家都行动起来,积极搜集提供红色记忆,共同讲好红色故事,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力量。

关键词:红岩,烈士,立碑,扫墓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