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人类减贫史上需要这样的白皮书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21-04-07 16:42:2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

  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这不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又是什么?

  然而,这世间哪有什么奇迹,有的只是长久努力后的必然结局。深读《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这一朴素的道理浓缩于字里行间。

  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长久努力,时间是把最好的尺子。白皮书全面回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与贫困作斗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汇聚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波澜壮阔伟大历程。100年,坚持就是胜利。

  没有自然消除的贫穷,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贫困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大电网覆盖范围内贫困村通动力电比例达到100%,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路有多长,供水供电能力有多足,公共服务水平有多高,就有多拼。

  脱贫攻坚是扎扎实实干出来的,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等来的。截至2020年底,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第一线。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努力的样子”高高镶嵌在中国脱贫攻坚战场上。

这是2020年7月15日拍摄的江西省井冈山市神山村村民笑脸合集(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努力=想到+做到”,这样的公式在中国减贫道路上越来越清晰。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解决“扶持谁”的问题,加强领导、建强队伍,解决“谁来扶”的问题,区分类别、靶向施策,解决“怎么扶”的问题,严格标准、有序退出,解决“如何退”的问题,跟踪监测、防止返贫,解决“如何稳”的问题,能想到的问题都想到,然后努力做到,“用心指数”就是这么高。

  人类减贫史上需要有奇迹的发生,更需要“奇迹为什么能发生”的经验供给。发布白皮书,为的是记录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历程,介绍人类减贫的中国探索和实践,分享中国扶贫脱贫的经验做法,人类减贫史上需要这样的白皮书。

  贫穷不是命中注定,贫困并非不可战胜。中国减贫的实践表明,与贫困作斗争,最重要的是勇气、远见、责任和担当。只要有坚定意志和决心并付诸实际行动,就能够向着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前景不断迈进。愿“中国实践”启迪更多的国家,坚持再坚持,用心再用心,努力再努力,共同推进全球减贫事业,让更多的人告别贫困。

关键词:减贫,中国实践,可持续发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