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年轻干部的“免疫力”从哪里来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4-07 16:42:28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希望我的经历能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我以自己的亲身忏悔劝告大家:平淡是真,无欲则刚。”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开发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原副主任张裕在忏悔书中写道。

  28岁就被提拔为中心副主任的张裕,曾是当时“最年轻的街道中层干部”,但他没有珍惜组织的信任,从第一次收礼、第一次接受吃请,到第一次开口“借钱”,贪欲在他的心中逐渐膨胀。最终,因犯受贿罪,年仅30岁的张裕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9个月,缓刑2年,并处罚金28万元。

  张裕的经历,是年轻干部走向违纪违法道路的一个典型。此外,还有另外一种违纪违法年轻干部的画像:不在领导岗位,甚至没有“在编”,但处于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要岗位。他们有的收受贿赂用于美容整形,有的挪用公款归还网贷,有的截留民生资金购买奢侈品、打赏网络主播……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组织机关年轻干部成立青春倡廉宣讲团,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评廉倡廉践廉活动,在广大年轻干部中发出清廉声音,帮助年轻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图为青春倡廉团成员代表宣读“廉政承诺词”。摄影/傅春江(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干部)

  拥有比同龄人更多的发展空间,却在成长“黄金期”掉了链子,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年轻面孔”逐渐增多的现象,以及思想活、理念新、好交友、善交友等优势变劣势的“放纵”,必须引起重视,为我们敲响了廉洁警钟。

  无论是被少年得志、恃权傲物、不良嗜好和物质欲望冲昏了头脑,还是内部制度规范不完备、执行不到位,缺乏自律自省的能力,都是年轻干部沦为腐败“潜力股”的关键因素。

  自律是立身之本,自省才能自明。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能否严格自律自省,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颇为重要。只有扣好自律自省的“第一粒扣子”,才能不断夯实廉洁从政坚固防线,不被“糖衣炮弹”遮蔽双眼,对大是大非问题有坚定立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风积弊之所以除之未绝,部分腐败官员之所以仍存侥幸心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地区在制度制定和执行方面还存在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等问题,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没有及时提醒和纠正,让个别拒腐防变能力较低的干部自乱阵脚,从而坠入陷阱、自毁前程。

  增强“免疫力”,才能更好防腐拒变;打好“预防针”,才能不断扎紧制度反腐的“笼子”。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涵养“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在小事小节上管住手脚、抗住诱惑,让干事创业中的“灰尘”无处遁形,始终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

关键词:年轻干部,反腐,违纪违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