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慰问老党员 聆听革命故事”——走进石家庄井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鹏 张晓静 
2021-04-12 16:34: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鹏 张晓静)为进一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按照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集团各党支部开展了系列主题党日活动。4月11日,长城新媒体集团地方编辑部党支部联合河北公益志愿团队走进石家庄井陉县,开展“慰问老党员 聆听革命故事 ”主题党日活动。

  慰问老党员 真情送温暖

  上午9点,党员们一行先后走进了井陉县栾庄村、董家庄村和洪河漕村,看望慰问3名老党员,他们都是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年龄最大的已经96岁了,党员们亲自为他们佩戴了党徽,送上党章、学习书籍以及爱心物资,并聆听老党员们讲述他们当年抗战的故事。

  为杨林老人送去党章和学习书籍。长城网记者 苏浩军 摄

  1946年入党的杨林老人今年已经90岁了,见到我们前来看望,老人非常激动。回忆起当年抗战的故事,老人记忆犹新,与大家回忆着那段峥嵘岁月。党员们亲切地陪老人聊起了家常,询问了老人的身体状况,并叮嘱老人照顾好自己。

  程建章老人与党员们进行交流。长城网记者 李丹 摄

  来到程建章家中,老人正在门口劈柴,看到大家的到来高兴得合不拢嘴,热情地招呼着大家坐在自己的身边。96岁的程建章是本次看望的年龄最大的老党员,他1942年入党,参加过抗日战争,听力不太好,但是身体非常硬朗。

  为李风老人送去党章和学习书籍。长城网记者 李丹 摄

  党员们来到洪河漕村,一到门口,94岁的老党员李风就出门相迎,欢迎大家的到来。李风1944年入党,他接过红色党章,用颤颤巍巍地手一页一页的翻看,这一幕令人动容。据了解,李风是筹建百团大战前线指挥部纪念馆的六位老人之一,目前在世的也只有他一个人了。

  聆听革命故事 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党员们一行走进了“井陉县洪河漕百团大战前线指挥部纪念馆”,看望了一位特殊的老党员,他就是89岁的纪念馆馆长、义务讲解员李化璟老人,他亲自为大家讲解了这段红色故事,带领党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带着大家参观了纪念馆新馆以及旧址。

  李化璟老人给党员们讲解。长城网记者 李丹 摄

  洪河漕村位于井陉县西部,作为百团大战正太铁路破袭战的前方指挥部,聂荣臻元帅曾在这里指挥过战斗,还救助过日本孤女,这段故事也被中外广为传颂。

  展馆分为旧址和新馆两大部分,新馆占地面积9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于2004年完工,2005年布展,2017年被授予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李化璟老人退休后17年义务为纪念馆工作,并作为志愿讲解员为一批又一批的党员们讲述80多年前发生在这里的百团大战的故事。看着这些宝贵的资料、实物和照片,听着老人的精彩讲解,党员们的思绪仿佛回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

  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长城网记者 李丹 摄

  在李化璟老人的带领下,党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庄重神圣的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体现了党员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与热爱,坚守了入党初心和使命。

  合影留念。长城网记者 李丹 摄

  期待讲解志愿者 老馆长的“微心愿”

  李化璟老人正在讲解。长城网记者 尹舟扬 摄

  在问到李化璟老人有什么心愿时,他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志愿者来这里当讲解员,将这段红色故事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活动最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强烈的爱党爱国热情,锤炼了党性修养,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传承革命精神,激励斗志,勇于担当,忠诚履职。

关键词:主题党日活动,长城新媒体集团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