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有特色|平乡:质量检测“护航”产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伟 郭硕 
2021-04-22 14:26:2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刘伟 郭硕

  儿童推车负重15公斤,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连续跨越障碍物36000次……

  以8010牛顿的拉力对自行车链条强度进行试验……

  在河北省自行车零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检验中心”)这个大“体检中心”里,记者看到,车架、鞍座、链条、轮辋、辐条等自行车零件不仅要拆分开来,还要进行拉力、耐力、燃烧、耐腐蚀、重金属含量等各种试验;儿童推车、学步车、遛娃手推车等更要进行“整车拉练”,在不同的负重情况下,在各种试验机上跨越障碍、举起落下或进行撞击等。

  检测工程师正在操作3D打印设备。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检验中心拥有盐雾、化学、燃烧、物理、动态物理等5个实验室,现拥有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儿童耐久实验机、儿童玩具燃烧试验机等仪器设备总数250余台(套),涵盖玩具、童车、自行车及其零部件等34个产品,700余个检测参数,是河北省唯一一家具有童车类、玩具类、自行车全项检测能力的检测机构。”检验中心副主任郑艳向记者介绍。

  机械物理实验室。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强化质量意识才能夯实产业发展的基石,让质量检测“护航”产业发展。

    2002年9月检验中心正式成立。起初,检验中心只能检测自行车及零部件,检测设备只有100多台/套,每年约检测200余批次。检验中心树立以服务为主线的工作思路,积极融入童车行业生产制造的产业链中,成立科研小组,以“科技兴检”为目标,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自主研发和改造检测自行车振动试验机、自行车支架静负荷试验机、自行车支架锁紧力试验机、儿童自行车刹车性能试验机等10多台设备,研究出可调试闸把、塑料一体型鞍座等,解决重大技术难题20余项。

  3D打印产品。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2019年12月,经国家轻工业自行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批准,与检验中心联合成立了国家轻工业自行车监督检测中心河北中心,2020年10月检验中心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CNAS)评审,标志着检测中心检测资质得到全球互认。目前,检测中心能够承担企业委托检验、省市县各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产品质量风险监测、电子商务网络抽查等,每年检测1000余批次,连续5年承担全省童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与100余家童车生产企业建立了长期业务合作关系。

  手把强度测试。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随着平乡县自行车、童车产业逐渐发展壮大,检验中心与企业一同研究和合作,于2014年制定了儿童摇摆车检测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儿童摇摆车检测空白。近年来,累计帮助80余家企业制定自行车车筐、儿童座椅等企业标准。

  此外,检验中心组织技术专家深入开展“质量义诊”活动,童车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从2007年的50%下降到目前的7%左右,并帮助培育9家企业争创省级名优产品荣誉活动,其中河北恒驰、河北天大、河北协美等4家企业获“省名牌产品奖”,创力、金天、金日3家公司获“省优质产品奖”。

  “作为省级检测中心,我们将不断提高企业质量意识,引导企业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双提升。” 郑艳说。

关键词:冀有特色,产业集群,平乡自行车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