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快讯|河北省大运河“1+6+1”省级规划体系基本建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胥文燕 张荣鹏 
2021-04-13 10:20:00
分享:

“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体系”新闻发布会召开。长城网记者 张荣鹏 摄

  长城网4月13日讯(记者 信贺宁 胥文燕 张荣鹏)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体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河北省大运河“1+6+1”省级规划体系已基本建立,即“1个实施规划,6个专项规划和1个景观风貌规划”。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贾乐堂介绍,为统筹推进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了《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于2020年1月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在此基础上,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物局牵头编制完成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专项规划》《河道水系治理管护专项规划》《交通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专项规划》《土地利用专项规划》及《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规划》6个专项规划及实施方案,于3月底陆续印发实施。为加强大运河沿线景观和城市建筑风貌的规范统一,省发展改革委编制完成了《河北省大运河整体景观和城市建筑风貌规划》,于3月初由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印发实施。

  其中,实施规划是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行动纲领和各级各类规划的总遵循;6个专项规划是实施规划提出的重大目标任务在具体领域的细化落实;景观风貌规划是为省级层面对大运河沿线景观风貌塑造的指导性文件。

  河北段大运河涉及京杭大运河及隋唐大运河,包含北运河、南运河、卫运河、卫河及永济渠遗址,并包括按照国家规划统一纳入的雄安新区白洋淀与大运河连通部分,大运河河道总长约530余公里,流经河北省的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及雄安新区五市一个地区的21个县(区、市)。

关键词:大运河,规划体系,保护传承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