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多地瞬时风力达10级!河北大风明晚就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闫思宇 
2021-04-15 22:08:55
分享:

  长城网4月15日讯(记者 刘澜澜 闫思宇)4月15日,沙尘天气再度来到河北,省气象台连续发布大风黄色预警:全省大部分地区伴有扬沙和浮尘天气,西部和北部地区局地阵风10级以上。

  风沙天气下的石家庄。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此次风沙天气主要受蒙古气旋影响

  记者从河北省气象局了解到,造成此次风沙天气的原因和3月15日、28日河北省出现风沙的原因大致相同,主要是受蒙古气旋和冷空气的影响,大风携带沙尘从河北省上游向下游输送,预计此次大风天气将在4月16日傍晚逐渐减弱消散。

  15日白天,河北省大部地区的风力普遍较大。截至下午5时,张家口、承德、唐山、保定、廊坊、石家庄、邢台、邯郸有34个县(市)出现7级以上大风天气,其中安新、赞皇、沽源、固安瞬时风力达到10级。

  张家口、承德、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有39个县(市)出现扬沙。

  张家口、承德、廊坊、保定东部、雄安、沧州西北部出现降水,降水区平均降水量为2.1毫米,承德的兴隆最大为7.7毫米,坝上地区降水相态为雪或雨夹雪,其他地区为雨。

  大风将树连根拔起。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风沙天气期间更要提高防护意识

  “其实河北春季原本就是大风比较多的季节,今年截至4月14日全省平均大风日数是2.3天,比常年平均的3天还要偏少,并不是异常的年份。”河北省气象台工程师赵庆海向记者解读了此次风沙。

  赵庆海特别提到,沙尘天气会造成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会产生不利影响。此外,沙尘天气会影响能见度,对交通安全有一定影响,大风造成的局部转弯路段的横风对大货车的行驶也会产生安全隐患。

  赵庆海提醒广大市民在沙尘天气来临时,要尽量关闭门窗,减少沙尘室内污染,减少非必要的外出,如需出门要戴好口罩、眼镜等防护措施;在户外要注意远离广告牌、围板、临时搭建物等,以防这些物品被风吹落造成伤害。此外,随着冷空气带来降温,要及时添加衣物,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天气干燥,也要注意防火。

    大风将树连根拔起。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市民:希望风沙尽快消散

  “就让这大风吹,大风吹,一直吹。”最近歌曲《大风吹》火爆全网,但当大风真的吹进现实却让人苦不堪言。

  “今天在车里一直开空调,都没敢开窗户,呛嗓子。”出租车司机方师傅告诉记者,这几次的风沙天气让他鼻炎的老毛病又犯了,因此行车过程中宁肯提高些成本开空调,也不敢呼吸车外的空气。

  开网约车的刘师傅也有同样的困扰。“虽然恶劣天气我们能多拉点活儿,但是身体确实遭罪,一抹脸一层土,车也脏得不行!”刘师傅告诉记者,“今天出门前着急走忘了关家里的窗户,这会家里还不知道脏成啥样了”。

  在走访的路上,记者看到路边的共享单车多数被风吹倒在地,马路上被吹落的树枝随处可见,在裕华区世纪花园小区底商附近,两棵大树被连根吹倒……

  “大风天气隐藏着很多安全隐患,给我们的生活造成许多不便,希望这样的天气早些过去!”市民杨先生说。

关键词:天气,河北,风沙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