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图个明白|河北公安机关晒出一季度打击涉电诈犯罪成绩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21-04-16 17:09: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蔡洪坡)4月16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态势,河北公安机关重拳出击,综合施策,以打开路的严打高压态势,强力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1至3月,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97人,破案数、抓获数同比又分别上升49.4%、135%。

  自2021年4月1日起,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集中部署开展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本地窝点为主要内容的“扫楼”行动,并于近期组织开展了集中收网行动。截至4月15日,全省共捣毁涉诈窝点3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48名,其中,刑事拘留184名,行政处罚164名。整治查处违法公司20个,打掉违法犯罪团伙27个,查获涉案手机卡854张、涉案银行卡224张、“GOIP设备”4个,收缴、冻结违法资金62万元。

  今年以来,截至3月31日,全省“断卡”行动共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34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83名,缴获涉案手机卡、银行卡3728张,约谈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人员92名,惩戒“两卡”失信人员511名。今年一季度,涉案“两卡”数量环比下降7.8%,一批涉诈重点县黑灰产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持续推进精准宣传模式,通过梳理下发易被骗重点人员数据,对大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各地基层派出所、刑警队开展点对点、面对面上门精准宣传、针对性宣传;在“河北网信管理执法”新媒体矩阵开通“反诈”专栏,在通信、银行营业厅网点全覆盖张贴反诈警示宣传材料,持续发布反诈骗信息;联合省网信办、省教育厅等机构单位开展多种方式宣传防范提醒,社会公众的整体防范水平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公安机关持续加强技术反制工作,反制能力不断加强,共拦截涉诈电话162万次,封停涉诈网址域名32.2万个,预警劝阻犯罪17.7万次,止付涉案金额29.9亿元。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呈现新的规律特点。综合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损失及增幅情况来看,案件高发态势逐渐由经济发达省份和东南沿海地区向经济欠发达省份和内陆地区蔓延,发案率往往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人口数量成正比。省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仍存在防范难、破案难、追赃难、深挖难等问题。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进一步压实行业监管部门主体责任,切实把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关键词:河北公安,电诈犯罪,网络诈骗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