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献血择校可加分?别啥都扯一起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昌俊 
2021-04-16 16:16:38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据江西宜春丰城市政府网站4月15日消息,丰城市教育体育局当天公布了《对政协丰城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的答复》。此前,有丰城市政协委员提出“关于爱心献血积分择校加分”的提案。该答复称,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这是一件于大家都有益的事。但从教育的角度出发,加分政策的制定和具体实施要能体现出教育的公平性,我们会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积极主动探索可行的办法,征求广大家长的意见。

网页截图。

  诚如答复所指出的,政协委员关注到地方爱心献血现状,就此提出鼓励市民无偿献血的建议,其初衷是很好的。但是将爱心献血与择校加分进行“捆绑”,这种激励方式未尝不值得商榷。当地相关方面对此提案的答复之所以引发媒体关注,就在于它看到了这一建议中的“不妥”,并给予了审慎的回应。

  为解决“血荒”,鼓励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此前一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一些有争议的做法。如去年就有媒体报道,某地要求各学校按比例完成献血指标,对任务完成不好的学校将扣除绩效分。如此摊派献血指标的做法,不仅效果存疑,产生的公平问题同样不容小觑。回到这起提案,对爱心献血进行积分,然后将其转换为择校加分,以此来鼓励更多人参与爱心献血,尽管初衷是好的,但确实存在显而易见的问题。

  一方面,它会不会鼓励一些人为了片面追求加分而不惜牺牲健康盲目献血?毕竟,无偿献血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一个公共健康的问题,如果为了提升社会的献血积极性,就不顾以有悖科学和健康的方式进行激励,这无疑将走向无偿献血初衷的反面;另一方面,教育加分政策的制定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动辄将某个压根不相关的指标与升学择校捆绑,这不仅可能于法无据,也如答复所指出的,影响到教育的公平性。因此,对这样的建议确实需要慎重对待,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

  答复中另一个值得放大的细节是,它在指出该建议可能存在的不妥时,引述了其他地方类似做法的“前车之鉴”——群众反映有叫好,也有质疑的。这首先说明,相关方面对于提案的答复,是做了前期准备工作的,而非“想当然”,这不仅让答复更“接地气”,更令人信服,也能够传递出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其次,它也为公共政策的制定带来了启示。

  一些政策的制定,不妨先看看其他地方是否有类似的做法,具体效果又怎么样。在互联网时代,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难,关键是要“有心”。如果每一项公共政策出台前,都能够进行必要的审慎参考、借鉴,“拍脑袋”式政策出炉的几率就要低得多。

  总之,这则小小的提案答复,确实让人“舒适”。它的积极启示,不止体现在慎重对待各类建言上,其他公共政策的制定,也应该从中受到启发。

关键词:献血,择校,加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