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谷雨•诗节丨人间春暮,暖落情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海慧 
2021-04-20 08:56:11
分享:

谷雨

谷得雨而生也

也是春天最后一个节气

自这一日起

雨水后

土膏脉动

谷物得雨而茂盛

品读几首最美的谷雨古诗词

让我们走进最美人间四月天

留住美好春光

  赏析:谷雨时节品一壶新茶,天气晴朗无风,看院子里的亭亭翠竹,兴致盎然,在新茶缭绕的香气中,画几笔山水竹枝,人生最闲逸的事情也莫过于此。

  赏析:谷雨是采茶的时节,采摘的茶细嫩清香,味道极佳。而因为只摘嫩叶,总是很难摘满一筐,可是天色很快向晚。把费尽心思采得的茶寄往远方,可谓“礼轻情意重”了。 

  赏析:这是一首田园词,描绘出一幅清新、明净的水乡春景,散发着浓郁而恬美的农家生活气息,流露出乡村景色人情淳朴、宁静、和谐,读了令人心醉。

  赏析:谷雨是春天最后一个节气,时至暮春,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而在暮春之末,只有芍药独领风骚。

  赏析:大自然有其自身的规律,“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机巧终究无用,事功也是徒然,沉默不语,体味大道。 

  赏析:在这首诗中,作者着重描写了谷雨春景画面:池塘的水青绿平波,已经长出了紫莼,不时能看见鱼儿跃过,刚出生的小牛在草地上欢快的跑动,青蛙则在水沟边的篱笆旁不时地鸣叫,而这种美如画的景色是作者“深村老退耕”,离开尘世,放弃功名利禄才能享受到的。 

  赏析:细细微风,双蝶舞于花前;簌簌小雨,布谷鸣于林外。想飞升红尘之外,无奈没有仙鹤可以乘驾;渔舟之上,头戴青色斗笠,身穿绿色蓑衣,笑叹人生如梦,而游玩山水足以修生养性。​

  赏析:谷雨时节,绿水满池,红花紫花装饰了树林,柳絮飞舞,走过湿滑的苔藓,转过射鸭廊,在低矮的阑干边,画眉小槛那里赏花,弹指一挥间,春天又要过去了。

春尽夏至谷雨天

且惜春光

且种希望

愿你一直在努力

不负好时光

关键词:诗节,谷雨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