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帮办“微心愿”】想请专家帮忙规划村里的红色文化资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闫思宇 
2021-04-21 19:45: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万前进 闫思宇)近日,在长城新媒体集团组织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帮办‘微心愿’”活动中,石家庄市平山县岗南镇西岗南村党支部书记李金芳发来“微心愿”:村里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想请专家帮忙设计规划,打造成红色旅游文化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曹火星纪念馆坐落在平山县岗南镇西岗南村。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西岗南村距离红色圣地西柏坡只有27公里,著名革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词曲作者曹火星就是西岗南村人。2006年6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纪念日前夕,为纪念曹火星同志,平山县在西岗南村修建了曹火星纪念馆。

  “你看这是曹火星当年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手稿,这是他19岁的时候创作的。”在纪念馆内,陈列着曹火星一生留下的珍贵图文资料、文物实物,配以模拟场景和声光电技术,简明回顾了人民音乐家曹火星的成长经历和创作历程。李金芳告诉记者,现在村子周边的交通十分方便,很多游客都从西柏坡景区过来参观,“来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这几个月差不多有上万人了。”

  曹火星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初始手稿。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除了曹火星纪念馆,在抗日战争时期西岗南也是远近闻名的模范村,1943年12月12日,日寇在“大扫荡”中包围东、西岗南村,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岗南惨案”。1944年农历四月初五,平山县十二区各机关及东、西岗南村为纪念在岗南惨案中死难的烈士,决定在两村中间的山岗上建塔立碑,阳面碑刻四个字:誓死复仇!

  “平山县有十几处惨案纪念碑,只有我们村这个叫烈士塔。”李金芳说,日寇的暴行激起了当地群众抗战到底的决心,惨案发生之后,东西岗南120多名青壮年戴孝入伍,参加八路军。“这些年来,经过我们的整理搜集,有关当年惨案的图文资料也比较丰富,当地每年都会在清明节和惨案纪念日举行祭奠活动。”

  岗南惨案烈士纪念塔。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地处革命老区平山县,紧邻革命圣地西柏坡,西岗南村有着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却一直找不到发展思路。按照李金芳的谋划,可以把岗南惨案烈士塔和曹火星纪念馆联合起来打造成红色旅游项目,“主要就是在项目规划和设计上缺乏专业人士的指导,另外建设这样的旅游项目,单靠村里的能力还是不够,所以我们也非常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来我们村投资,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关键词:微心愿,曹火星,西岗南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