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行唐:“小生姜”托起致富大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1-04-27 16:24: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刘梅全)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4月20日,在河北省行唐县龙州镇贾木村东的田间地头,姜农们正抢抓农时种植生姜,起垄、施肥、下种、支竿、拉磨、扣膜……一派农忙景象。

  行唐县贾木村姜农正在种植生姜。刘梅全 摄

  “去年俺种了6亩多的生姜,纯收入11万多元。”正在指挥工人种姜的贾木村脱贫户马焕强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乡亲们传统的种植观念在逐渐改变,眼瞅着种姜能发家致富奔小康,今年村里家家户户种起了生姜,都憋足劲盼着发“姜”财。

  行唐县贾木村姜农正在种植生姜。刘梅全 摄

  行唐县是传统的农业种植大县。近年来,该县积极引导农民进行农业结构调整,全面推进“一减四增”,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和高效农业,同时发挥生姜种植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引进山东种姜技术,成立了肥沃鲜姜种植有限公司和鲜态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注册“姜大哥”商标品牌,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为社员提供栽培技术、储存、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到目前,全县初步形成了以龙州镇贾木村为中心,辐射全县330个村的生姜特色种植产业,种植面积发展到7万多亩,成为石家庄市生姜种植第一大县。

  行唐县贾木村姜农热火朝天的种姜景象。刘梅全 摄

  随着生姜特色产业的蓬勃兴起,行唐县一批种姜“土专家”“土把式”应运而生。他们组建起生姜种植团队,帮助姜农完成春耕春播,带动队员共同致富。

  贾木村种姜“土把式”马焕强告诉记者,他们18人的生姜种植团队今年成了“香饽饽”,许多姜农把土地交给他们种植,“这些天每天帮助姜农种8亩多地,每亩收入550元,到今年种姜季结束,预计能干25天左右,收入近11万元。”

  行唐县贾木村姜农热火朝天的种姜景象。刘梅全 摄

  “这几年,许多社员靠种姜走上了致富路,有的买了轿车,有的在县城买了楼房。”行唐县鲜态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红欣介绍说,合作社为社员提供技术指导、储存、销售等一条龙服务,解决了姜农种植后顾之忧,带动了全县生姜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助推乡村振兴。

关键词:生姜,特色种植,农业结构调整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