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将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张艺萌 
2021-05-08 10:26:29
分享:

  5月8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国防灾减灾日河北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长城网5月8日讯(记者 闫思宇 张艺萌)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5月8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国防灾减灾日河北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了今年防灾减灾宣传周的重点工作。

  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

  今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期间,各地各部门应以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企业、施工工地、大型综合体等为重点,通过网络公开课、在线访谈、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

  做好灾害风险隐患排查

  全省将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省减灾委组织各成员单位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组织专业队伍,重点做好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旅游景区、机场码头、火车站、地铁、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重要工程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组织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排查识别出各类灾害风险隐患点,教育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社会公众提高灾害风险防范意识。

  提升灾害预警能力

  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和研判,针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大灾害风险及时组织会商研判,精准发现灾害风险,提前发布预警响应信息,加快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

  做好灾害应急各项准备工作

  各地各有关部门将针对灾害风险形势未雨绸缪做好灾害应急各项准备工作。教育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和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防灾减灾与救生避险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通过统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自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和大喇叭、吹哨子等传统手段,打通灾害风险预警“最后一公里”;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做好灾害应急准备,加强对社会应急力量的登记备案和能力培育,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参与协同机制,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救灾捐赠行为,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救援救助。

  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各地各有关部门将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各类灾害风险情况,修订完善本地区、本行业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多灾易灾地区将进一步细化预案措施和责任分工,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演练活动,提高灾害应急能力;有条件的地区可针对消防安全、生产安全、医疗救护、应急搜救、社会力量参与等内容,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练兵等活动。

关键词:自然灾害,512,河北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