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凡人微光】12吨公交车“瘫”在路上 众人帮忙推车的一幕好暖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21-05-09 09:57:07
分享:

  人物档案】

  自发参与推车的爱心市民

5月5日,民警与爱心市民一起推行发生故障的公交车。监控截图。

  【感人瞬间】

  5月5日18时45分许,正值“五一”小长假的返程高峰,石家庄131路公交车由东向西行驶至中山路地道桥上桥口位置时突发故障无法行驶,造成压车,引起交通拥堵。后方公交车上的乘客和周边的市民自发来到车边与4位民警一起发力,生生地将重达12吨多的公交车推上了地道桥,转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仅用8分钟,中山路交通得以恢复。

  【新闻故事】

  5月5日18时45分许,石家庄131路公交车由东向西行驶至中山路地道桥上桥口位置时突发故障无法行驶,此时正值“五一”小长假的返程高峰,停滞的公交车堵塞了地道桥下的一条机动车道,造成压车,道路一时拥堵起来。

  据石家庄市桥西交警大队三中队辅警肖磊介绍,当时他正好巡逻到那里,发现情况后, 一边疏导交通,一边跟桥西交警大队分控中心联系。正在分控中心指挥调度的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桥西交警大队大队长王爱国了解情况后,立即调集3名民警前往处置。

  “由于公交车正处于上坡位置,且车身重量太大,很难移动。我们前后推了3次才把车推到不妨碍交通的位置。”肖磊表示,当时发生故障的公交车上乘客已经被安全疏离,但还有另外一辆载着乘客的公交车被堵在了那里。肖磊表示,第1次推车的时候,4位民警加上从后面的公交车上陆续下来的十多个人一起推车,但特别难推,推了没多远就得停下来休息。

  “在推第2次的时候,感觉比较轻松了,回头一看,有好多人在帮忙,有路人,有从后面公交车上又下来的,二十多个人一起推车。”肖磊表示,在推了十几米后,因为太累不得已又停下休息。

  “第3次很轻松地就又推了十几米,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有个骑电动车的,连车都没锁,钥匙都没拔出来,就过来推车。”肖磊表示,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18时53分,重达12吨多的公交车就被转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中山路交通得以恢复。

  “这虽然是一次小事,但让我感受到一种互帮互助的氛围,感受到石家庄这个城市是很温暖的。”肖磊说。

  【记者手记】

  什么是温暖?什么是萤火虽微,但也能汇成星河?我想,在这个小长假的尾巴,在这个并不愉快的堵车过程中,我们能找到答案。一个又一个停下脚步的路人,一个又一个从公交车上走下的乘客,一条恢复畅通,车流不息的道路,无不展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与善意。

  【网友评论】

  @大风吹:为交警点赞,为爱心市民点赞!

  @幸福的人:好人一生平安!

  @七月的雨:能帮忙的时候就要帮一把1

  @海的那边:爱我国际庄,有这么多热心人!

(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周亚彬采制  张艺萌 韩建强 编辑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