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春风惠企增动力 便民办税更贴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1-05-10 17:47:22
分享:

  海兴县税务局实行“税保姆”式服务,帮助“慢群体”迈过数字鸿沟。刘召新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今年以来,河北省税务系统聚焦办好惠民实事,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提升服务效率,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优服务助企稳发展

  不少新办企业对涉税业务办理不熟悉,承德市税务系统245名党员最近与新办企业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为期一年的“一对一”帮扶,政策上“全程跟进”,服务上“全心融入”,行动上“全力推进”。一年的志愿服务结束后,由帮扶企业为帮扶志愿者出具服务鉴定。税务部门结合鉴定对志愿服务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对效果不佳、工作不力的取消继续帮扶新办企业资格。

  定州市税务局从3月起在办税服务厅成立咨询导税团队,推广落实“最多跑一次”办税清单。一家开办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的“新办纳税人套餐”办理了税务登记、发票票种核定申请等业务,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宁晋税务人员向小微企业介绍纳税信用贷办理流程。王亚薇 摄

  为缓解小微企业的资金难题,石家庄新华区税务局联合农行北城支行、建行水上公园支行等4家银行共同举办“银税互动”云上推介会,吸引了1280多名纳税人在线参与。“用纳税信用申请银行贷款,给我们提供了一条融资新路。这次我们与农行达成了100万元贷款额度意向,审批手续正在办理中。”河北胜嘉杰锐特汽车用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位于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的嘉利信得家具有限公司今年以来接下了不少大订单,金额在数百万元甚至近千万元。但是公司现用发票为十万元版,客户在接受时有畏难情绪,导致资金回流时间延长。税务人员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现场辅导企业财务人员在网上提交增值税发票百万元版的申请,并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及时对接,以最快速度完成了发票增额的全部审批流程。

  新模式带来新体验

  4月8日,“阳光e税”远程帮办中心在石家庄桥西、高新区税务局试点成立,提供电话咨询解答、视频在线辅导、电子税务局业务远程受理、进厅业务远程帮办等相关服务,首批纳入的是变更申报、补充以前年度申报等4大类10余项发生频度较高、办理时间较长的业务。

  运行第一周,帮办中心就解答纳税人咨询电话938个,受理业务申请675笔,远程帮办业务62笔。“线下、线上、空中”三位一体的办税服务新模式,为“阳光e税”服务品牌再添新亮点。

  针对契税征收业务量陡增的情况,唐山市路北区税务局推广增量房信息手机端预填报模式,纳税人可通过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填写交易信息,完成线上申报工作,交易码即刻生成。然后三个工作日内到办税服务厅核对确认,提供交易码、纸质资料和银行卡号,即可办理税款缴纳,单项业务办理时间由过去的15分钟缩短到5分钟,实现了即来即办,即办即走。  

   保定市莲池区办税厅的智能导税服务。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为解决居住地较远纳税人的“取票难”,唐山市丰南区税务局在两个偏远地区建立自助办税服务室,配备硬件设施,纳税人出门5分钟就可以自助办理领用发票及纳税申报、申报更正、税款缴纳等窗口业务,大大降低了办税成本。

  秦皇岛开发区税务局打造“后台业务处理中心”, 统一与各职能部门进行业务协调沟通,网上审批事项更加快捷高效,提高了“前台”办税窗口服务效率和质量,避免纳税人“多次跑”。该中心运行以来,已累计办理新办纳税人套餐、退税类、社保类等业务790多件。

  新举措服务“三件大事”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河北省税务局全面升级加力,推出更精准、更高水平的便民办税举措。

  “崇礼,顶好!”日前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办税服务厅,刚办完个税完税证明的新西兰籍姑娘卡伦·丹尼斯·沃蒂,用不太熟练的中国话为税务人员的双语服务点赞。

  冬奥申办成功后,到崇礼滑雪、旅游、投资、工作的外籍人员不断增多,税务部门在为他们落实税收法律政策、办理涉税事项过程中,语言不通成为了最大障碍。为此,崇礼区税务局成立了“冬奥税收服务办公室”,组建双语志愿服务团队,开通“冬奥办税绿色通道”,宣传辅导税收法律法规、对涉奥事项特事特办。

  截至目前,崇礼区办税厅累计为外籍纳税人办理90余笔涉外个税记录服务,为涉外企业办理300余笔对外付汇业务。外籍人士再也不必带翻译来办税,沟通顺畅、效率提升;涉外企业在业务办理中对政策把握更准确、高效。  

  税务干部在崇礼万龙滑雪场开展纳税辅导。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4月20日,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三地税务部门签订《“通武廊”税收合作框架协议》,以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为中心,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示范区。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三地实时交换涉税信息,针对京津迁冀企业,河北省税务局推出了简化程序、放宽条件、承继原有权益等便利举措。

  河北税务、科技部门联合制定了“服务科技创新十二条措施”,并在雄安新区先行先试,建设5G办税厅,将于近期正式开通。这家5G办税厅将以最尖端的数字技术为引领,将自主、自助服务与人工导税服务有机融合,朝着智办、智管、智效的智慧化办税不断推进,为雄安新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智慧化服务,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

关键词:减税降费, 河北 ,冬奥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