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提升县城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在这些方面创新举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刘澜澜 
2021-05-13 20:25:30
分享:

  5月12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刘澜澜)5月12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此次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在以往工作基础上,着重在四个方面明确创新举措。

  举措一:分类指导。综合考虑各县(市、组团区)地区生产总值、建成区面积、建成区人口等因素,将全省县(市、组团区)分为A、B两类。即:以地区生产总值100亿元(含)、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建成区人口10万人为界限划分,其中:A类县(市、组团区)同时满足三项指标,B类县(市、组团区)未同时满足三项指标。

  举措二:分级评价。根据国家和省重点工作要求,围绕七大专项行动,每年制定县城提质升级指标体系,每项具体指标分为高、中、低三个级别,进行正面引导。比如,2021年度的指标体系中,A、B两类指标体系均对应7大行动,分别提出45项具体指标,并分为高、中、低三个级别。同时,在正负面清单明确了12方面、24项具体奖惩内容。

  举措三:综合评定。年度指标设置突出当年县城的变化程度,评分标准按照既有水平占30%、增量占70%进行细化。同时,委托第三方开展随机实地暗访、线上线下群众评议、组织定期评估等方式,突出考察各地前后变化和实施成效。引导各县,尤其是体量小、基础弱的地方,转变以往“基础差、没希望”的观念,着力在增量变化上下功夫、出成效。综合评定侧重体现增比进位,按A、B两类分为评出样板示范县、品质提升县、基础强化县,在全省进行通报。

  举措四:强化落实。注重引导各地找准自身定位,结合区域禀赋和基础条件,逐项对标对表指标要求,找准短板弱项,抓好项目建设,把各项指标的“补短板”举措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实行动态清单管理,确保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我们将定期组织召开省级现场观摩推进会,观摩项目、交流经验、调度工作,促进整体水平提升。设区市要实行半年集中检查指导、季调度和定期通报制度,有力推动任务落实。

关键词:建设,管理,创新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