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匠心之光⑥ | 闫敏芳:在显微镜下“穿针引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王棋 
2021-05-13 20:27:58
分享:

2021年“河北大工匠”闫敏芳。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人物名片】闫敏芳,女,1986年5月生人,现就职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十六专业部,从事微组装键合工作。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她深入学习研究各种键合设备的工作原理和使用要求,熟知键合工艺规范,键合检验规范,在工作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刻苦专研,狠练技能,熟练掌握了多种规格金丝、金带和铝丝的键合操作,成为一名理论扎实,技能全面的键合高手。

闫敏芳正在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匠心故事】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半导体分立器件装调车间,闫敏芳身穿白色净化服,正在30毫米见方的产品内,2平方毫米的芯片上,总共键合近千根线。

  闫敏芳做的“引线键合”,就是在高倍显微镜下用比头发丝还细的金线、铝线将芯片与外部电路连通,这项工作对技艺要求极为严格。

  “引线键合”放大了来讲,就是在变电站之间“架高压线”,放小了来讲,就是给蚂蚁做“心脏搭桥手术”,这么严谨细致的工作,闫敏芳工作16年来共参与了近百万只军工重点产品的键合生产任务,做到了零失误。

  在显微镜前小心翼翼的“穿针引线”的闫敏芳告诉记者,键合所用的引线都是微米量级,容不得一丝马虎。

高倍显微镜下芯片上的键合线。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闫敏芳告诉记者:“我们平时需要键合的器件最小的不到0.2毫米,最大的不超过10毫米,在操作的时候容不得有一丝的差错,产品质量关系着国防大局,一个小的疏漏都会为产品质量埋下隐患,会很严重。”

  她说:“随着科技的进步,武器装备的在不断的更新换代,我也要不断进行学习,来提升自己整体的工艺水平,时刻牢记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以精湛的技艺打造出新的国之重器。”(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王棋)

关键词:大工匠,闫敏芳,匠心,河北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