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5·18|对话】“一带一路”为两国合作带来新机遇——访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金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白 袁立朋 张航 
2021-05-19 10:49:11
分享:

  长城网5月18日讯(记者 郑白 袁立朋 张航)“泰国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在五大领域都建立了双边、次区域和区域合作。这次来,也是希望和中方深入探讨合作细节。”5月18日下午,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金盛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互联互通高端会议现场。

  泰国作为中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地处东南亚中心地带,与东盟国家海陆相接,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合作方面,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陈金盛表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对密切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9月,泰国与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谅解备忘录》,为加快推动互惠互利的项目,特别是泰中高铁合作项目,为了更好地扩展丝绸之路的陆地路线,开通中国至老挝的高铁(昆明-万象)使得陆地路线覆盖面更广,同时结合‘泰国4.0’战略计划,将中国商品通过海运,途径老挝及泰国东北部至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港口。”陈金盛说。

陈金盛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陈金盛对泰国与中国未来的紧密合作充满期待。他介绍说:“2020年,尽管全球范围内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泰国与河北之间的经济贸易量仍增长17.87%,贸易总额达到10.6亿美元,其中河北主要出口的商品为钢材、服饰、电器,从泰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橡胶制品、皮革和化学制品。另外还有两个大型泰国企业在河北开展了商业投资,其中正大集团主要投资的行业为食品加工及饲料加工,万浦企业主要在热力、电力工程行业进行投资。”

  目前,中欧国际班列现已联通到泰国,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建立了畅通的经贸渠道。“希望不久的将来,在河北看到更多的泰国商品。”陈金盛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关键词:5·18,专访,廊坊,泰国,海上丝绸之路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