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少儿人口比重上升!河北“二孩”生育率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康宁 王守一 
2021-05-19 15:12:00
分享:

  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统计局人口就业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阚立新回答记者提问。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长城网5月19日讯(记者 赵晓慧 康宁 王守一)5月1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

  数据显示,全省常住人口共74610235人。其中,0-14岁人口为15088968人,占20.22%;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比重提高3.39个百分点。

  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统计局人口就业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阚立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单独二孩”“全面两孩”等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促进了河北省出生人口增加,“二孩”生育率提升。

  阚立新表示,全省0-14岁少儿人口比2010年增加2995930人,比重提高3.39个百分点,体现了新生人口数量的回升。“特别是3岁、4岁组人口数量,也就是2016、2017年两年出生的人口明显高于周围年份,说明生育政策集中释放了部分生育压力”。

  “生育政策调整增加了我省出生人口,对于优化人口结构、缓解老龄化压力、补充劳动力供给将产生好的影响。”阚立新说,受育龄妇女总量减少、生育意愿下降等因素,2018年以来,河北省出生人口规模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低生育水平将成为常态。目前,出生人口等各项数据还在详细汇总中,下一步,将利用普查数据进行深度分析。

关键词:人口普查,常住人口,二孩,出生率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