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 你的“安全”是这样保障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康宁 王守一 
2021-05-19 15:44:03
分享:

河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长城网5月19日讯(记者 赵晓慧 康宁 王守一) 5月1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全省常住人口共74610235人,居全国第六位(位次无变化)。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涉及全省成千上万个家庭和我们每个人,这次普查是如何组织实施的,又是如何保证数据质量和数据安全的?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回应表示,“全省上下齐心协力,统筹推进,按时保质完成了人口普查登记任务。”

  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答记者问。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河北省是全国第六人口大省,组织实施人口普查的工作量和难度都非常大。在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下,成立了省级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建省级人普办。在全省5.65万个普查机构组建完成的同时,选聘46万多名普查人员,为人口普查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

  为了普查的顺利开展,河北在唐山市丰润区组织开展了省级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共选取6个普查区、25个普查小区,试点总规模2067户、6522人,为正式普查积累了经验,奠定了普查组织实施和业务技术基础。

  部门协调联动、严格执行国务院人口普查方案,是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按时保质完成的另一重要方面。据王素君介绍,河北严格执行国务院人口普查方案,坚持地毯式全覆盖入户,确保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错项。

  在保障数据安全方面,此次普查全面采用了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由普查员使用电子设备采集,实时直接上报数据,并在电子设备设置了信息加密模块,各级普查机构和工作人员都不能随意导出和导入数据,防止个人信息泄露。普查数据上报后,在国家统计局集中部署数据处理,利用互联网云技术、云服务和云应用完成数据处理工作,切实保证数据安全。 

  “2020年12月中旬,国务院人普办派出49人事后质量抽查团队,在河北省抽取7个县(市、区)的21个普查小区,开展了事后质量抽查。国务院人普办和事后质量抽查组均对我省人口普查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予以高度肯定。”王素君说。

关键词:人口普查,数据安全,河北省责任编辑: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