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从“新”出发 | 这里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王棋 
2021-05-21 17:48: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棋 刘澜澜)远处群山苍翠欲滴,村间溪水潺潺流淌,千年古茶树花开正艳……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铺展在游人眼前。5月18日上午10点,当记者抵达石家庄市灵寿县车谷砣村时,正碰上一辆载满游客的大巴车缓缓停下,游客们被眼前的村庄美景所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车谷砣村一景。陈春芳 供图

  “这两天,我们村的千年古茶树正在开花,许多游客慕名而来,这已经是今天上午的第三车游客了!”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向记者介绍。

  很难想象,如今风景如画、游人如织的车谷砣村,曾经是一个偏僻贫穷的山村,年人均收入只有800元。从一个贫困村变成如今的模样,车谷砣村是如何实现美丽“蝶变”的?带着问题,记者开始了在村中的探访。

车谷砣村的“茶树街”。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千年茶树花开正艳 乡村旅游生机勃勃

  “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咱们车谷砣村著名的千年古茶树,它又叫乌金子茶树……”在车谷砣的古茶树下,讲解员正在向游客讲述这棵茶树的由来。

  吸引人们纷至沓来的茶树有20米高,5月正是茶花盛开的时节,白色的花瓣挂满枝头,空气里弥漫着香甜的味道,很多游客都拿出手机和这棵“千年古树”合影留念。

  “早就听说这里有棵千年古树,一直想来看看,今天终于有时间趁着它开花过来了!”从石家庄来的游客苏女士兴奋地说,看到眼前的这个村庄的模样,很难想象在几年之前这里还是一个贫困村。

  “这棵古茶树,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了,它已经成为我们车谷砣村的一个名片了!”陈春芳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在河北农业大学专家的帮助下,古茶树苗已经繁育成功了,并且已经在村里试种,他们计划利用茶树苗打造一个古茶园,供游客品茶、观赏、体验制茶工艺。

车谷砣村的古茶树。长城网记者 王棋 制作

   车谷砣村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村后山上的古城垣、点将台见证着村庄古老的历史,百年老宅、著名诗人李学鳌故居等古迹给车谷砣增添了文化气息,而这些在陈春芳的眼里,都是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宝贝”。

  “依托古茶树这个名片,我们打造了茶树街、沿河栈道等特色的旅游景点。除了这些,我们还对村里的古宅、名人故居等古迹进行了修缮保护,努力打造一个山清水秀、文化底蕴深厚的车谷砣,吸引游客光临。”陈春芳说。

  “我今天在村里转了一圈,看到了村里的新民居、村史馆,还有商业街,这个村里的风景很好,空气清新,非常值得来!”游客刘建民表示,回去之后还会给这里做宣传,吸引更多人来到车谷砣。

   红色遗址焕发光彩 红色精神催人奋进

  车谷砣村不仅有美丽的自然风景,还有丰富的红色文化。抗日战争时期,车谷砣村是晋察冀边区的后方基地,晋察冀边区印刷厂、后方医院、军区抗敌剧社、西北部战地服务团都曾在这里办公。

  “我们车谷砣,不仅山美水美,红色文化也非常丰富。我们正在修缮晋察冀边区印刷厂、后方医院这些红色遗址,打造晋察冀边区货币历史陈列展,让这些红色遗址重新焕发光彩。”陈春芳表示,这些保留下来的红色印记,是一笔财富。“我们要把红色文化、红色资源挖掘好、传承好、利用好,把红色文化与旅游资源结合起来,树立红、绿、古交相辉映的旅游新形象。”

  车谷砣村内的晋察冀边区货币历史陈列展。长城网记者 王棋 制作

    红色资源助力了车谷砣的旅游发展,红色精神也一直在激励着车谷砣人不断奋进。

  车谷砣村地处太行山深处,村庄被大山环抱,也被大山束缚。为了发展旅游,陈春芳带领车谷砣的乡亲们用两年时间把过去村里的“羊肠小道”修建成了9.8公里长、8米宽的公路,随着这条路的修通,车谷砣村也走上了脱贫的道路。

  “我们是革命老区,正是老区的红色精神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这些年,我们修建道路、发展旅游,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陈春芳说。

  新民居里欢声笑语 小康生活分外甜蜜 

  “陈书记,下午好!”采访进行到下午三点,刚从村里遛弯回来的村民李学亮热情地跟陈春芳打招呼,邀请我们一起到他家里坐坐。

  李学亮的家住在村里修建的新民居里,130平方米,三室两厅两卫,宽敞明亮!

  “我今年70岁啦,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原来真是没敢这么想!”坐在李学亮家的客厅里,老人打开了话匣子。

车谷砣村内的新民居拔地而起,村民搬上了楼房。长城网记者 王棋 摄

  过去,李学亮一家四口人和大多数村民一样,居住在村里的老房子里。村里的老房子大都依山而建,因为年久失修,房屋大都比较破旧。李学亮的家在一个高高的平台上,房子前的道路不平,进出十分不方便。

  “以前在老房子里,冬天冷,夏天热,也没有厨房,大家做饭都在院子里烧柴火,遇到刮风下雨做饭可麻烦了!”回忆起之前的生活,李学亮感叹着,“过去老房子一到夏天虫子特别多,换了窗户也挡不住,没地方洗澡,夏天的时候也经常十天半个月洗不了澡,别提多难受了!”

  “现在我们一家搬到了这个新房子里,冬天有暖气,想做饭还有厨房,我腿脚不方便,上楼还有电梯,卫生间还是干湿分离的,洗澡特别方便,这日子以前真是不敢想!”

  陈春芳告诉记者,村里的新民居建筑面积达到了9100平方米,按照人均30平方米的标准分给村民,现在村里的大部分村民都搬进了新房。

  “村里的人搬进新楼之后,我们将村里能体现乡风民俗的民宿,统一进行维修。没有维修价值的全部推倒,重新打造太行山四合院式的古建筑民宿。这些特色民宿,村民拥有经营权,有承包能力的人承包,没承包能力的人分红。”陈春芳说,争取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村里人人都有事干、人人都有钱挣。

   野生猕猴桃茁壮成长 村民钱包越来越鼓

  行驶在通往车谷砣村的盘山公路上,道路旁的野生猕猴桃正在茁壮成长,这是近些年来带动车谷砣村增收的又一项特色产业。

  2017年,灵寿县南营乡的车谷砣村、黄土梁村、南枪杆村、南寺村、团泊口村等五个村子联合成立沟域旅游开发和产业脱贫联合党总支,谋划沟域发展。根据规划,车谷砣整个沟域按照“一村一品、一庄一特、一沟一景”整体打造,目前已栽植500多亩野生猕猴桃。

成片猕猴桃的架子已经搭起。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我们这个沟域在20年前就有种植猕猴桃的传统。2017年,我们成立了车谷砣沟域党总支,谋划种植野生猕猴桃,今年将进入初果期,预计三年后可以进入旺果期,那时亩产可以达到5000斤,利润能达到每亩2万元。”车谷砣沟域党总支组织委员、黄土梁村党支部书记张玉龙说。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种植猕猴桃,车谷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村的年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800元增长到现在的人均10000元以上,翻了14倍!”陈春芳说,“现在我们还在谋划医养结合项目,未来要把车谷砣村的生态资源做成产业化,把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关键词:车谷砣,旅游,蝶变责任编辑:刘澜澜